【精准扶贫•助力金秀】电气学院“小桔灯”助学金捐赠仪式在广西金秀县三友村举行

(校扶贫办 文/图)2018717日,哈尔滨工业大学电气学院“小桔灯”助学金捐赠仪式在广西金秀县三友村举行,哈尔滨工业大学纪委书记才巨金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纪委副书记、监察处处长李仁福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电气学院党委书记姜华教授、金秀县纪委书记莫克兵、金秀县政府副县长李敬伟(哈工大挂职干部)、金秀县桐木镇党委书记秦建华、三友村党总支书记梁勇昌和三友村42户因学致贫家庭的42名学子及家长参加捐赠仪式。捐赠仪式由三友村第一书记张继峰(哈工大挂职干部)主持。

捐赠仪式上,哈工大纪委书记才巨金和金秀县纪委书记莫克兵分别讲话。才巨金书记在讲话中提到自2016年以来,哈工大定点帮扶广西金秀县,直接帮扶三友村。学校党委和全校师生都十分关注和关心金秀县和三友村贫困家庭的发展,特别是贫困家庭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学校也采取各种措施助力金秀县打赢脱贫攻坚战。贫困地区孩子学习和生活环境相对艰苦,求学之路也并非一帆风顺,但这种艰苦是磨炼,也是财富。“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希望金秀县的孩子们弘扬艰苦奋斗的作风,努力学习,成为有真才实学的人才,将来为祖国的建设,为贫困地区的发展贡献的自己的力量;希望三友村受资助的学生牢记国家和社会对你们的关爱,积极乐观,勇敢面对困难挑战,做一个开拓创新的能干人,做一个堂堂正正的实在人;希望家庭困难的群众增强摆脱贫困的“自信”,依靠自己的辛勤劳动战胜贫困,走向小康,把乡村建设的更加美丽、富裕。金秀县纪委书记莫克兵代表县委和县政府感谢哈尔滨工业大学对金秀县和三友村贫困家庭学子的资助,他在讲话中说到,哈工大的助学帮扶可以帮助贫困学生解决生活上的困难,增强孩子们学习和生活的信心。同时,也会鼓舞各贫困家庭脱贫致富奔向小康的信心。相信在哈工大的帮助下金秀县和三友村一定会如期完成脱贫摘帽的任务,打好乡村振兴的基础。

哈尔滨工业大学电气学院党委书记姜华教授介绍了“小桔灯”爱心基金的由来并代表“小桔灯”基金会给三友村捐赠助学金三万元。现就读于桂林航天工业学院的金秀县三友村三寨屯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梁孝城代表受助学生发言,他在发言中提到感谢哈尔滨工业大学的老师和同学们对三友村贫困学生的关注、支持和关爱。在未来的学习和生活中要用实际行动去表达感激,用真情去回报社会,用奋斗去担起肩上的那份责任。将来用自己的青春与热情报效我们伟大的祖国和人民。

哈尔滨工业大学电气学院“小桔灯”助学工程捐赠仪式结束后,现场进行了助学金的发放。42名受助学生或者家长现场领取了助学金,总额30000元。

2016年,哈尔滨工业大学帮扶广西壮族自治区来宾市金秀瑶族自治县以来开展大量细致的工作,立足“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学校党委研究确定了针对广西壮族自治区来宾市金秀县实施“五大帮扶工程”,该工程从人才帮扶、支教帮扶、爱心帮扶、教育帮扶和科技帮扶五个方面开展工作,学校主要领导多次主持召开扶贫工作专题会议,学校近500人次到广西金秀县开展扶贫工作。各项扶贫投入折合423.95万元,实施帮扶项目9项。帮助引进资金近560万元,帮助引进项目5项,培训各级党政干部、农村技术人员和致富带头人1220人次,帮助销售扶贫产品累计50万元,先后选派挂职扶贫干部4人驻县、驻村开展工作,直接帮扶的金秀县三友村已经于2017年通过广西自治区的验收顺利摘帽。2018年学校将坚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以更加集中的力量,更加有效的举措,更加过硬的作风,助力广西金秀县在2018年实现整县脱贫。

 

哈工大电气学院“小桔灯”助学金捐赠仪式现场

颁发哈工大电气学院“小桔灯”助学捐赠金

 

 

哈工大电气学院“小桔灯”助学金捐赠仪式上校纪委书记才巨金教授讲话

哈工大电气学院“小桔灯”助学金捐赠仪式上受助学生代表发言

 

哈工大电气学院“小桔灯”助学金发放现场

哈工大电气学院“小桔灯”助学金受助学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