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芬儿院士学术报告通知

   应化工与化学学院黄玉东院长邀请,受我校人事处资助,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复旦大学教授陈芬儿将于2018年7月26日进行学术讲座,欢迎全校感兴趣的师生参加。

报告题目:他汀类降血脂原料药不对称合成——从化学动力学拆分到不对称催化技术的演化

时间:2018年7月26日  上午9:00

地点:哈尔滨工业大学一校区 活动中心 227室

报告人简介:

   陈芬儿,中国工程院院士,精细有机化工和原料药制造专家。1985年先后在华西医科大学药学院和四川大学化学学院获药物化学硕士学位和有机化学博士学位。现任上海复旦大学化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

  长期从事精细有机化工领域原料药化工制造研究。独创了五大类13个品种原料药生产新工艺,建成了16条工业生产装置。针对我国维生素H生产技术长期空白产品依赖进口局面,发明了氯霉胺催化醇解技术,在国际上首创了催化立体选择性维生素H生产新工艺,技术水平国际领先。针对二芳胺类精细化学品高污染高能耗的传统生产模式,发明了脂环烃芳香化制备二芳胺清洁工业生产技术,并创立了双氯灭痛类解热镇痛原料药的绿色生产新工艺。针对芳基丙酸类原料药工艺过程非均相催化技术传质传热难题,发明了均相自催化芳基缩酮重排技术,为同类产品建立了共性支撑技术。针对天然资源制约喜树碱类抗癌原料药产业可持续发展的瓶颈,开发了世界第一条喜树碱类原料药化学不对称全合成生产工艺,并建成4条生产线。

   以第一完成人获国家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一等奖3项、中国专利金奖1项。在国内外重要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275余篇,已申请中国、美国、欧盟等发明专利136项,授权中外专利45件,主参编学术著作7部。获得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上海市十大科技精英、全国化工先进工作者等多项奖励与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