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把关一处安,众人防火稳如山——记B04公寓新生消防安全知识培训

为增强学生消防安全意识,提高自防自救能力,9月12日12:00,以程艳艳为讲师的关于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在B04公寓一楼大厅举行。十余名预科生、本科生和研一硕士生参加此次培训。

程艳艳老师列举了几个发生在周围的火灾案例,由此引出普及消防安全知识的重要性。对于预科生本科生大部分人逃生自救能力差,缺乏消防安全常识,而且对于此的重视程度不够,因此会有部分同学使用违章电器却全然不知。重视消防知识,提高消防安全水平和技能对于大学生来说是必要的。在介绍火场逃生方法时,程艳艳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公寓的三个逃生门,告诫大家火灾发生时不要拥挤,有序下楼,同时介绍了火场逃生的六个要点。在公寓里,有着一些消防设备设施,而很多同学却不知道们该如何使用。程老师针对这一现象向同学们介绍了一些常见的消防设备设施及其使用方法。当谈到消火栓箱使用方法的时候,同学们露出了了然的神色。在讲解灭火器的使用方法时,程老师结合女生力气小的问题给出了适用的灭火器使用方法。生活在公寓,需要同学们具备四种能力。它们分别是检查消除安全隐患的能力、扑灭初期火灾的能力、组织人员疏散逃生的能力、消防宣传教育的能力,并强调了寝室内要用质量合格的电器,不使用违章电器,不动用明火等要点同时要求学生要学会使用消防器材,使得遇到意外事件可以第一时间扑灭初期火灾,避免大的安全事故发生,要及时组织引导疏散。最后,程老师提出了提高消防意识,养成良好习惯的建议。

“以前总觉得在寝室里发生火灾的几率很小,没必要太过注意。听了培训之后才意识到,必须要防患于未然,消防意识必须建立起来!”有同学在培训后这样说。

此次消防安全知识培训不仅让这些少数民族的学生和初入校园的本科生认识到了消防安全的重要性,以及在公寓里我们也要认真排查防患于未然,还让新来的硕士同学了解了公寓的一些管理规定,方便以后的日常学习和生活。

 

文图:程艳艳

审核:冮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