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报告:中科院长春光机所曲松楠研究员讲学通知

时间 2018年11月13日 13:30 - 15:30
地点 明德楼C818
网址

应化工与化学学院陈冠英教授邀请,受我校科学与工业技术研究院资助,中科院长春光机所曲松楠研究员将于20181113日进行学术讲座,欢迎全校感兴趣的师生参加。

 

讲座安排:

题目:发光碳纳米点能带调控及应用研究

时间:20181113日(星期二)13:30-15:30

地点:明德楼C818

报告摘要: 碳基纳米材料以其卓越的电学和机械性能,掀起国际上的研究热潮。碳基材料通常为导体,其发光性能长期以来未有大的突破。发光碳基纳米点是近十年发展起来的新型零维碳基半导体材料,在生物成像、医疗、照明等领域已展现出诱人的应用前景,其发光特性研究已成为低维半导体发光领域的新兴热点。课题组自2012年以来,针对如何调控碳纳米点发光带隙的难题,提出构建共轭尺寸可控氮掺碳基内核的研制方法,通过尿素与柠檬酸的制备体系,实现了碳纳米点在可见到近红外波段的高效发光;针对碳纳米点聚集诱导的荧光猝灭问题,提出碳纳米点原位无机壳层包覆的方法,实现碳纳米点固态体系下全色段稳定的高效发光;针对碳纳米点功能开发,提出基于组装手段调控碳纳米点光学特性的研究思路,实现了碳纳米点在近红外区高效的光热转换(53%)和喷水荧光信息打印;针对碳纳米点在生物医疗中的应用,研制出具有有效近红外吸收/近红外发射特性的碳纳米点,实现在红光和近红外波段的多光子荧光过程,并通过尾静脉注射方式,实现基于近红外发光碳纳米点的小鼠活体的肿瘤光声成像及光热治疗。

 

曲松楠研究员简介:

曲松楠研究员,2000年入吉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物理专业学习,于20042009在吉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获学士和博士学位2009进入中科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发光学及应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工作,2015年晋升为研究员,现担任发光学及应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支部书记,纳米发光及应用研究室主任。曲松楠研究员主要从事碳纳米点发光及应用研究,目前主要研究兴趣:1)碳纳米点带隙可控的高效发光;(2)碳纳米点固态发光器件;(3)碳纳米点在生物成像及医疗中的应用。相关成果在Adv. Mater.Light: Sci. Appl.Adv. Funct. Mater.Angew. Chem. Int. Ed.等国际知名期刊上以一作或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33篇,其中SCI影响因子10以上的论文9篇,近五年第一作者论文单篇SCI他引最高482次,ESI高被引论文5篇。累计发表SCI论文69篇,SCI引用2200余次,H因子23以第一发明人获授权发明专利11,获得中科院卢嘉锡青年人才奖,中科院卓越青年科学家等荣誉

点击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