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报告:【外国语学院教师发展项目专家系列讲座】 大连理工大学秦明利教授讲座通知

时间 2020年10月15日 14:00 - 16:00
地点 腾讯会议(297892367)
网址


      应哈尔滨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邀请,大连理工大学秦明利教授将于2020年10月15日进行学术讲座,欢迎全校感兴趣的师生参加。
讲座题目:“如何以言行事?如何以文行事?——基于新文科的外语学科建设的反思与展望
讲座时间:2020年10月15日 14:00
讲座平台:腾讯会议(297892367)
内容提要:新文科外国学科建设面临两个基本问题。问题一,缺乏对学科基本内涵的有意识反思;问题二缺乏围绕学科基本内涵有意识的、积极的创新举动。本讲座首先针对第一个问题展开反思,以辨析语言本质为路径,阐明 “以言行事”是学科基本内涵两要素之一。其次,以梳理文学艺术作品的本质为路径,提出“以文行事”是其本质所在,是学科基本内涵的另外一个要素。再次,提出阅读和阐释范式的转变是创新的核心,以修正式或革命式方法重新构架理论可以创造新的批评范式。最后,在新时代背景下,提出学科内涵建设和发展的四点思考。
作者简介:秦明利,博士,大连理工大学教授,哲学学科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诠释学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辽宁省外国文学学会副会长,辽宁省“公共阐释与公共语境建设研究基地”首席专家,《中国诠释学》集刊编委,《外语教育研究》和《文学与诠释》主编,辽宁省社科基金、教育部社科基金、国家社科基金评审专家,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评审专家,教育部长江学者评审专家,2013至2018教育部高等学校外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大连市国际关系学会会长,发表研究论文70余篇,其中收录于A&HCI、CSSCI和人文社科权威期刊论文40余篇,出版专著2部,译著3部。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2项,教育部教改基金2项以及省社科基金多项。荣获辽宁省教学成果一等奖(2018),辽宁省社会科学成果二等奖(2016)等奖项。

点击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