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报告:【文化素质教育讲座】建筑(人工)环境营造及其未来低碳发展路径

时间 2021年07月11日 18:30 - 19:30
地点 哈工大二校区寒地建筑科学与工程研究中心205报告厅
网址

一、时间:2021年7月11日(周日) 18:30-19:30
二、地点:哈工大二校区寒地建筑科学与工程研究中心205报告厅
三、主讲人:姜益强 
四、主讲人介绍:
    
      姜益强,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博师生导师,建筑热能工程系主任。从事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教学和科研20余年。主要研究方向为绿色建筑及近零能耗建筑技术、热泵技术基础及应用、人工冰场制冷与节能技术、天然气液化流动与传热应用基础等研究等。主持或参与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留学归国基金、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等10余项,国内外发表论文SCI、EI收录10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0余项,参编著作6部,获省部级奖6项,2013、2014、2015年共 3次获“国际埃尼奖(Eni Award)”提名(该奖被国际能源界誉为非官方诺贝尔奖)。主持或参与工程设计项目30余项。现为国家科技奖评审库专家,中美清洁能源联合研究中心建筑节能联盟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制冷学会空调热泵专业委员会委员、黑龙江省建设工程领域应急专家、黑龙江省建设工程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专家等。

五、内容简介:

    你有没有受到过不良室内空气环境的困扰甚至危害?
    你知不知道为了维持健康舒适的建筑环境将会消耗掉社会能源的三分之一?
    你知不知道制冷空调行业的产值一直都高于计算机行业? 
    你知不知道新冠负压病房、集成电路生产车间等严格的工作环境是如何形成的? 
    你知不知道神州飞船宇航员、蛟龙号潜艇官兵所处的环境是如何建立的? 
    你知不知道什么是零能耗建筑、绿色建筑、健康建筑和零碳建筑? 
    你知不知道光储直柔实现建筑零碳用电?
    你知不知道绿氢燃料电池实现建筑零碳用电?
    你知不知道绿氢掺天燃气管网混输需要如何实现?
    你知不知道北方沿海基于核电的水热同产联共?


    让我们一起分享建筑(人工)环境的营造与智能物联,共同探索“双碳”目标下建筑环境未来低碳发展路径。

                                                           

                                                             主办单位:教学研究与质量管理处 
                                                             承办单位:建筑学院
 

点击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