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素质教育讲座:电气+时代下的电力电子

    一、时    20197818:30  

    二、地    格物201

    三、主讲人:刘晓胜

    四、主讲人简介:

    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哈尔滨工业大学电气工程系主任,IEEE Member。全国石油和化学工业电气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电源学会照明电子委员会委员,黑龙江省建设厅建设信息技术与计算机应用委员会专家,高等学校机电类学科教学委员会委员电气自动化学科教学委员会-建筑电气与智能化分委员会委员,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分委员会委员,黑龙江省现代电力传动与电气节能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电力行业卓越工程师培养校企联盟委员(2017.11)。主要从事电力线通信理论与技术、智能电网通信技术、网络化照明与控制、建筑电气与智能化、无线能量传输技术、LED照明技术、电动汽车充换电服务网络技术等方面的研究。已获国家发明专利10余项,发表论文120余篇,其中SCIEI检索60余篇。

    五、内容简介:

    (一)电气工程与电气+时代

    主要内容:电气的含义,电气工程的演化与历史,电气学科的发展历程、我校电气工程发展以及电气+时代。

    (二)电气+时代与电力电子技术

    主要内容:电气+时代特征,电力电子新技术,包括电力电子器件、拓扑、电力电子化电力系统等。

    (三)Internet+与人工智能环境下的电气与电力电子的有关问题

    主要内容:Internet+时代带给电气与电力电子的影响,人工智能时代带给电气与电力电子的影响,智能电气与智能电力电子器件发展设想。

    (四)电气+时代的电类人才培养与发展前景

    主要内容:电气+时代下电气人才专业素养、人文素养、道德素养等。

 

    主办单位:本科生院教学研究与质量管理处

    承办单位:电气工程及自动化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