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素质教育讲座:现代电驱动技术与创新发展

    一、  间:201971018:30  

    二、  点:格物201

    三、主讲人:于艳君  

    四、主讲人简介:

    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电磁与电子技术研究所党支部书记。主要研究方向:交流电机现代驱动控制技术;电动车用电机故障诊断及容错控制技术。主持和参与国家级、省部级项目1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

    五、内容简介:

    (一)电机驱动系统与人类近现代文明发展历程

    主要内容:世界电机驱动系统的发展历史和应用现状,电机驱动系统基础知识与分类简介,不同工业时代对电机驱动系统的适应性,科技文明进程中行业升级对电机驱动系统应用需求的变化、近现代各种科学技术革新(计算机技术、半导体技术、材料技术、制造加工技术、互联网技术等)对电机驱动系统发展的推进效果。

    (二)电机驱动系统与未来科技文明的发展趋势

    主要内容:未来科技文明发展对电机驱动系统的应用需求与技术升级(包括新能源汽车的电机驱动系统,智能化和程序化家居的电机驱动系统,全自动化和机器化工业时代的电机驱动系统;电机驱动系统的高效节能技术,驱动系统的高度集成技术与热管理问题、逆变器的高性能控制和拓扑结构优化技术,特种电机驱动系统的关键技术问题突破)。

    (三)理性地认识电机及其驱动控制的有关问题

    主要内容:电机驱动系统低成本化、高集成化与新能源节能收益的关系思考,电机及其驱动系统的可靠性、环境适应性问题的考核与研究,新能源发展的科学性思考,电机驱动控制技术改革问题。

    (四)学习和研究电机驱动系统需具备的一些基本素养

    主要内容:专业素养、人文素养、道德素养等。

 

 

    主办单位:本科生院教学研究与质量管理处

    承办单位:电气工程及自动化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