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报告:【文化素质教育讲座】新能源助力建筑与城市能源低碳转型发展

时间 2021年07月18日 18:30 - 19:30
地点 哈工大二校区寒地建筑科学与工程研究中心205报告厅
网址

一、时间:2021年7月18日(周日) 18:30-19:30

二、地点:哈工大二校区寒地建筑科学与工程研究中心205报告厅

三、主讲人:焦文玲 

四、主讲人简介
                                                                                                                            
       焦文玲,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博师生导师。从事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教学和科研30多年。主要研究方向为城市天然气供应及可靠性技术、区域能源综合利用优化技术、能源系统安全与智能化应用技术等。主持或参与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等省部级项目10余项,国内外发表科技论文100余篇,SCI、EI收录40余篇;获华夏建设科学技术一等奖及中国土木工程学会优秀论文二等奖等省部级奖5项,2016年获“国际埃尼奖(Eni Award)”提名(该奖被国际能源界誉为非官方诺贝尔奖),主持或参与横向科研项目及工程设计50余项。曾任全国高等学校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学科专业指导委员会第三~六届委员会委员;现任中国土木工程学会燃气分会常务理事、中国城市燃气协会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城市燃气协会标准工作委员会评审专家、中国建筑节能协会区域能源委员会委员、《煤气与热力》杂志编辑委员会委员;黑龙江省住建厅燃气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黑龙江省建设工程领域应急专家、黑龙江省建设工程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专家等。

五、内容简介

你知不知道我们通常所说的新能源到底是如何得到利用的呢?
你知不知道是什么阻碍了光伏发电这一被认为是最有潜力的新能源发电形式的应用?
你知不知道氢能燃料电池能量转化率高达60%~80%,实际使用效率是普通内燃机的2~3倍?
你知不知道太阳的光能可以转换成为热能、电能、化学能等多种形式?
你知不知道除了太阳能汽车还有风能跑车? 
你知不知道风力发电的成本已低于燃油的内燃机发电了? 
你知不知道我国生物质资源多达几种和生物质能有哪些用途? 
你知不知道地核的温度高达4000~6000℃可以提供多种用途的地热能? 
你知不知道地热供暖的方式以及地热研究重点、发展前景?
你知不知道二次能源可分为“含能体能源”和“过程性能源”?
………………
   让我们一起探索“双碳”目标下建筑与城市能源未来低碳发展路径。

                                                                                主办单位:教学研究与质量管理处 
                                                                                承办单位:建筑学院
 

点击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