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报告:院士大讲堂:生态文明与可持续发展

时间 2022年04月07日 18:30 - 20:30
地点 腾讯会议,270 504 406
网址

一、时间:2022年4月7日(周四)18:30-20:30

二、地点:腾讯会议,270 504 406

三、主讲人:马军

四、主讲人简介

马军,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博导,国际水协会刊Water Research 副主编,美国化学会会刊ES&T-Engineering副主编,国际水协水厂设计与运行委员会主席。 

五、内容简介

回顾人类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重大挑战,随着人口增加与社会发展,人类与水、环境、资源之间的矛盾日益增加。化石能源的过度开发和生态环境的持续恶化,导致全球气候变暖、冰川融化,引发海平面上升、地震、火山、洪涝灾害、干旱、山火和水资源短缺等环境灾害,水土流失、土地沙漠化等问题日渐凸显,人类生存面临新的重大挑战。应对水资源短缺、环境污染、能源危机、生态退化是关乎人类生存的重大战略性问题。生态文明与可持续发展是人类今后发展的重大战略,人类需要发展负碳、零碳、低碳技术来保护地球、保护生态环境,要实施新的发展理念,建设低碳经济、发展低碳技术、实现可持续发展。此外,分享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经验,从人才科学素质的培养、科学道德教育、科学研究经验等分享自己的人才培养体会,阐述了严谨求实的作风、实事求是的态度、科学研究的热情、科学预见的洞察力等素质培养的重要性。生态文明建设关键是人才,培养思想站位高、视野开阔、科学功底扎实、有理想、有抱负、有责任心、有水平的战略科学家和工程技术领军人才。

点击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