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知•实践】人文学院“情系拜泉、心暖寒冬”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为发扬当代大学生关爱社会、奉献互助的志愿精神,提高扶贫工作中具体帮扶对象的精准性,人文学院暖阳小分队在拜泉县国富镇民强村开展了一场留守儿童帮扶活动,活动于2018115日至16日顺利完成。

活动前期,小队成员们和指导老师胡孟琪针对活动主题进行讨论,在综合考虑各方面情况后,选择拜泉县国富镇民强村作为帮扶地点,并得到当地村长、村支书,扶贫驻村工作人员等人的大力支持。队伍于15日下午到达民强村,通过和书记和扶贫驻村工作人员的交谈,我们了解了受助家庭的基本情况。随后,团队被分成两组,在村里负责人的引路下,小组按照提前准备好的受助名单,挨家挨户地进入指定家庭。

每到一家,同学们都给家里送去了新年祝福,并为留守儿童及家人拍摄全家福,记录下与家人相聚的温暖瞬间。儿孙绕膝,老人享受着天伦之乐,这四世同堂的画面让人感动,祝福他们福禄寿齐全,家和万事兴;此生何幸,有女成双,双胞胎姐妹是父母贴心的小棉袄,她们既是家中的活宝也是父母的希望;少年在术后行动不便时仍心念学习,他趴在床桌上认真地做功课,殊不知背后已生长出了一双隐形的翅膀;奶奶家的外孙女在烧菜做饭,添柴、掌勺、加水,动作娴熟,我们相信上天一定会眷顾这个懂事的孩子;腼腆的小朋友总爱躲在爷爷奶奶的身后,时不时地探出小脑袋,好奇纯真的眼神令人怜惜……在这里,走进大学要艰难地多;在这里,孩子注定要背负地多。但是,这个村子,终究是有希望的。一个喜爱花,热爱生活的村子,怎么会没有希望呢?在室内,几乎每家每户都种着花。在这个本该肃杀的季节,还有生命在那么拼命地成长。

走访完成后,队伍返回拜泉县,对下午的采访内容及照片进行整理,并联系洗印商家连夜将全家福洗印装裱。晚上,同学们根据每家每户孩子的性别、年级等,将书包、文具分装打包,以便第二天的分发。

 16日一早,队伍再次前往民强村,将装裱好的照片和准备好的礼物带给长辈和孩子们。家长和孩子们一看到小分队成员便热情地走了过来,连忙招呼成员们进屋,赶紧暖和一会儿。当他们看到全家福照片时又惊又喜,脸上的笑容扩大了许多,嘴上说着一句又一句的“谢谢,谢谢”。仍记得给一位母亲送照片时的场景,罗妈妈高兴地说,儿子,快看,你和妈妈一起照的照片,真漂亮啊!儿子,来,看这书包好看不,妈都没有给你买过新的。看到母子幸福地依偎在土炕上,同学们都很受感动。爱是一种信仰,是一种力量,它让我们学会付出、感恩和成长。临走时,刚好赶上饭点,不少家长都招呼小分队成员们留下吃饭。看到孩子和家长们喜悦的笑脸,同学们感到付出的工作都没有白做。分发结束后,队伍于16日下午返程。路上,雪纷纷,从天飘落,在地升起,但愿我们能留下一颗种子,长出一片希望。

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在珍惜当下的生活的同时,也要尽自己有限的力量去帮助他人,助人亦是助己。感染他人,以少积多,一份份力最后便都成了社会向美好未来前进的动力!在此,呼吁社会各界帮扶留守儿童,增加对留守儿童的关注度。我们也祝愿孩子们能积极面对人生困境,以一种向上的姿态来构建出美好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