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研知行】“迎百年―改革开放中奋进的哈工大人”理学院校友专访之(三)走进上海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迎接哈工大百年校庆,理学院组织了迎百年改革开放中奋进的哈工大人主题寻访活动,以此追寻改革开放40年来哈工大人在各自行业领域的奋斗征程,119-122日,团队一行5人前往上海采访各行各业的优秀校友。在采访过程中,他们深刻感受到了哈工大学子在各自领域所取得的辉煌成就,感受到了哈工大学子在祖国建设、社会发展中做出的突出贡献。

1 解晶莹:教学相长,贵在传承

119日上午,我们有幸采访到上海空间电源研究所的解晶莹学姐。解晶莹学姐对待人生的淡然心态、待人接物的宽广心胸、对待科研的严谨态度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人生就像一块电池,充电放电。在充电中,完善自我,在放电中,释放自己的能量。从本科生到博士生,解老师回忆起在哈工大九年的求学生涯中,她说对母校最深刻的印象就是当年的实验室,正是从这里出发,一步步走向科研舞台,演绎出最精彩的人生华章。说起当年在实验室的一些小事”,她曾经向导师送过这样一幅自己的画作,画中有两块电池,一块大电池,一块小电池,以此比作自己和导师的关系。她说,老师和学生其实是一种教学相长的过程,到后来自己带学生,也一直贯穿着这种理念。

 

2 崔帅:心怀梦想,逐梦前行

119日下午,我们采访到了中海发展(上海)有限公司的崔帅学长。崔帅学长身上的那种自信和干练深深地吸引着我们,他告诫学弟学妹们做任何事情贵在坚持,只要目标不变,坚持下去就会成功。

 信仰不变,目标不变,终会达到自己理想的状态,崔帅学长在谈及国家改革开放对企业,对年轻人的影响时,表达了自己对国家改革开放政策的感谢,改革开放使中国企业表现出了源源不断的动力,使中国人民过上了越来越美好的生活。年轻人要有坚定的信仰,这个信仰可以指导着我们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没有坚定的信仰,对国家,对企业,对自己的未来都是不负责任的。

 

3  雷雨成:依依母校情,拳拳赤子心

120日上午,我们采访了上海同捷科技的雷雨成学长。雷雨成学长从一名大学教授蜕变成为如今的中国汽车设计教父,源于学长的家国情怀,将个人命运与国家发展紧密相连。

在整个采访过程中,作为一名哈工大学子,雷雨成学长一直将哈工大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挂在嘴旁,并且将这八个字践行在自己的创业生涯中。就像学长所提到的一样,十几年前,借着改革开放的春风,他带领着自己的团队,在国内汽车设计类创业领域从无到有,摸索前进,用今天的成就让国人和汽车产业相信,我们可以进行汽车的自主研发。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对于国家的未来,学长也提出了美好愿景,我认为中国有望在建国100周年之前,实现经济、文化、军事领域全面赶超世界先进国家。雷雨成学长用自身的经历向我们生动诠释了,如何将个人命运与国家发展紧紧相连,做一个有家国情怀,有责任感,有担当的哈工大人。

 

4 郑之开:脚踏实地,勇往直前

121日上午,我们采访了维宏股份的郑之开学长。郑之开学长脚踏实地,积极从事实体经济,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这种赤子之心的精神着实让我们佩服。

为民族的振兴和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这是维宏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企业文化中的点睛之笔。不忘初心,积极从事实体经济,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这种赤子之心的精神支持着学长的事业和人生。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到来之际,郑之开学长说道: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今天的事业,从国家到我们个体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让我们有机会施展抱负,能为国家做一些事情。相信在新的起点上,我们的国家也将迎来新的发展阶段,我们的事业也能做得很好。

 

5 姚磊:是金子总会发光

121日下午,我们采访了上海新柏石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姚磊学长。学长从一个职场新人成长为阅历丰富的职场达人,在奋斗过程中直面很多压力,但仍保持热情,实现了自己的人生目标。

 上海是个公平包容的城市,海纳百川,所谓物竞天择,适者生存,对于这个社会而言,这个法则是成立的。”2000年毕业后,姚磊学长在上海开始了自己的职业生涯,从一个职场新人成长为阅历丰富的职场达人。他坦言这个过程中,要直面很多压力,没有谁的路会一帆风顺,所谓人生在世,不如意之事十之八九,但是压力是自己给自己的,它与自己的追求和人生的目标息息相关,有时候压力更能激发一个人的潜力和斗志。关于自己所在行业,他说,智能科技会越来越影响人类的生活,所以很看好这个行业的发展,当然这个过程要不断创新,不断吸收人才,才会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有一席之地。

 

此次采访活动,每一位学长学姐都用亲身经历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人生体验课。在学长学姐身上我们感受到了他们每个人所独有的优秀品质。我们相信每一位在祖国各地奋斗的哈工大学子都拥有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哈工大精神,为祖国建设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在采访过程中我们也深深体会到了学长学姐对母校的感情,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这是每一位哈工大学子都应该具有的品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