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红色寻根

按照校党委工作部署,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切实提高党员干部政治素养和党性修养,由交通运输部党校主办,由哈工大交通学院党委承办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红色寻根”,6所高校交通学院基层党务工作者和党外人士教育培训班于5月10日至14日在上海、嘉兴、杭州成功举行。
      本期培训班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红色寻根”。我校交通学院党委书记吴国芳在开班式讲话时说到,“初心和使命”是新时代政治生活中一个重要主题,党员干部要始终坚守作为共产党员、教育者、交通人的初心和使命,不断用党的光辉历史和革命传统涵养党性、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升思想高度,共同为“交通强国”建设谱写新的篇章。
      本期培训由交通运输部党校主办,共有来自西南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工业大学、长沙理工大学、重庆交通大学以及我校6所高校交通学院党委的32名基层党务工作者和党外人士代表参加培训。此次联合培训是各高校基层党委合作新模式的有益尝试,探索了合作开展基层党建工作的新思路、新途径、新方法,6所高校的基层党委表示将把此种合作模式推广开来,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提高,推动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双促进”。
      交通运输部党校特别邀请了理论功底深厚的青年学者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吴海红教授和德高望重的党员专家嘉兴学院红船精神研究中心孙宝根教授为学员讲党课。在吴海红教授题为《新时代实现伟大梦想的新纲领——党的十九大精神解读》的党课中,学员们对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的“七个新”有了深入的理解;孙宝根教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大力弘扬红船精神》的党课使学员们重新回顾了党的光辉历史,深刻认识了红船精神的现实意义。
      本期培训采用党课、实地参观和现场教学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学员们先后瞻仰了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参观了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南湖革命纪念馆,赴嘉兴革命烈士陵园,缅怀先烈、敬献花蓝,共同回顾中国共产党人矢志中国革命的峥嵘岁月,感悟革命先辈的坚定理想信念和崇高革命精神。在上海市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学员全面了解了中国共产党97年来走过的风雨历程和参加中共一大会议的党代表的生平事迹,深切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人建党时的初心。大家沿着当年一大代表的足迹,来到南湖湖心岛瞻仰“红船”;在南湖革命纪念馆仔细观看书籍、照片、遗物等珍贵史料;在纪念馆影视厅观看专题教育片《红船》,重温党的光辉历程、缅怀先烈丰功伟绩;在“红船精神”前体会首创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的深刻内涵。全体学员在共产党人主题广场,在吴国芳书记的带领下,重温入党誓词。
      历史跨越近百年,全体学员来到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嘉兴南湖的红船旁,挂上鲜红的党旗,围坐在一起,总结学习心得,一同回顾建党的历史,重温红船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畅谈初心和使命。6所高校交通学院学员代表分别讲述了所学所获,所感所悟。我校交通学院王大为教授作为此次培训班的党外学员代表讲述了他作为一名交通人回国报效祖国的初心,他表示将传承红船精神,肩负时代使命,为交通强国建设贡献一名青年科研工作者的全部力量。
      5天的培训使6所高校交通学院的党务工作者和青年科研工作者们在一起相互认识,互相学习交流,彼此建立了联系,增进了感情,为今后各高校交通学院在党建工作、科研合作等方面搭建了互通平台。全体32名学员圆满完成学习任务,取得由交通运输部党校颁发的培训结业证书,同时32名来自6所高校的青年党务工作者和党外教师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此次培训是交通学院党委联合交通运输部党校和5所交通类高校基层党委根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总体安排,组织的一次党员学习教育活动。使党务工作者在接受了深刻的革命传统教育和洗礼中进一步领会党的宗旨和任务,强化责任担当意识,牢记入党初心,铭记党员宗旨,踏实做好本职工作,为交通强国建设贡献力量,践行对党的庄严承诺。第二期高校交通学院基层党务工作者和党外人士革命传统教育培训班将于下半年举行。

红船精神

开班仪式

课堂教学

现场教学

交流学习体会

培训班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