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党日百日行】交通学院党委道路与轨道工程系教师党支部开展“缅怀恩师 接续奋斗”主题党日活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史学习教育要求,弘扬交通学院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引导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将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动力。4月7日下午,交通学院道路与轨道工程教师党支部举办了“缅怀恩师,接续奋斗”主题党日活动。党支部全体教师党员参加活动,校团委书记王东升受邀参加、会议由党支部书记单丽岩主持。

活动伊始,全体党员在交通学院一楼大厅的蔡乃森先生雕像前集体肃立默哀,冯德成教授手持鲜花,怀着崇敬的心情向蔡乃森先生敬献鲜花,全体党员面对蔡乃森先生塑像深深鞠躬致敬,表达对蔡乃森先生的深切追思和无限敬仰。

校团委书记王东升讲述了哈工大“八百壮士”、道桥学科奠基人蔡乃森先生响应党的号召,听从召唤、扎根东北、科研拓荒的事迹。蔡乃森先生是我国第一位在苏联获得道路学科副博士的学者,1958年为筹建哈尔滨工业大学道桥专业,他自愿放弃同济大学的优厚待遇和上海优越的生活条件,带着妻儿来到哈工大。面对创办专业的一穷二白,他把上海的仪器、资料分批运来。面对一张白纸的学科规划,他邀请名师联合授课、培育师资、自力更生、高起点办学,为学科发展贡献毕生力量。

随后,与会党员们共同回顾了与王哲人、郭大智、郭祖辛等老一辈交通人一起学习工作的点点滴滴。“在弥留之际,王哲人老师躺在床上还在关心专业的下一步怎么办?去世前一天还看了即将出版的专业课书稿”“郭大智老师把书稿的每一个算式都推导了一遍,把书中错误的算式用白纸条逐个贴上,并把正确的算式一个一个写上……”,王东升老师动情的说道。“那时候,我们本科生和老师天天在一起,老师家的饭我们都吃过,郭大智老师带我们像自己的孩子一样,他家的饭我吃得最多。郭祖辛老师住过牛棚,挨过批斗,但他对党始终怀着无限的忠诚……”,冯德成教授深情回忆道。侯相琛教授谈到,“蔡乃森、甘太宗、苏荣阁等老先生们以国家需要为重,一切从头开始,白手起家,用坚持与毅力把专业创建下来。”

与会党员被老先生们关爱学生、治学严谨、淡泊名利,为国家交通运输事业贡献终身的高尚品格所深深打动。大家表示,哈工大道桥专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是靠着老一代哈工大“八百壮士”、一代代哈工大交通人心怀“科学报国”的理想扎根东北,克服重重困难,在勇气和决心的指引下,经过数十年如一日的不懈奋斗取得的成就。作为新时代的哈工大交通人,将从先辈手中接过交通建设的接力棒,把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内化为行动动力,培养更多优秀学生,产出更多科研成果,为交通强国建设和龙江发展贡献力量。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哈工大交通人将秉承“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道桥精神,学好用好哈工大交通学科百年发展史,继承和发扬哈工大“八百壮士”精神,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冯德成教授代表全体党员向蔡乃森先生塑像献花

  全体党员向蔡乃森先生塑像鞠躬致敬

全体党员共同回顾与老先生们的共事经历和师生情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