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学院2018级本科生大一年度项目及大学生科创讲座成功举办

2018-10-24 14:40

    为了迎接大一年度项目的到来,为同学们创造更好的科创氛围并为大学期间的科创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鼓励同学们在校期间积极参与创新实践活动,2018年10月18日下午,土木学院在主楼B12教室组织举办了2018级本科生大一年度项目及大学生科创讲座。开拓视野、培养实践能力,提升自我,此次讲座特别邀请到了土木学院本科生办公室副主任、大学生创新实践活动负责人赵亚丁教授给同学们做讲座,土木学院2018级全体本科生参加,讲座由辅导员樊少勇主持。

    赵亚丁教授以“大学生开展创新实践活动的建议”为主题,整个讲座分为大学生创新项目、大学生竞赛、哈工大保研加分项目简介三个部分,对大学生创新实践活动做出了详细的说明。赵亚丁教授首先从“为什么要做创新项目”、“怎么做创新项目”、“当前都有哪些创新项目”三个角度为大家分析了做创新项目的必要性和可行步骤,并表示“丰富的科研活动可以极大地锻炼自己的能力”,重点强调所做项目一定要具有创新性,选题还应有明确的目标和独特的构思,应避免项目丧失实际操作性,项目要做好规划,团队成员要分工明确、互相合作。接着,赵亚丁教授对大学期间的许多相关竞赛进行了一一介绍,如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混凝土材料设计竞赛、岩土竞赛等,他鼓励同学们积极参加大学期间的各项学科和科创类竞赛,锻炼自己能力的同时也为学校、学院争得荣誉。随后,赵亚丁教授通过对哈工大相关的保研加分项目进行简要概述,激励同学们积极参与大学生创新实践项目,为自己以后的发展打下基础。最后,赵亚丁教授在同学们的自由提问环节对同学们提出的关于大一年度项目找指导老师、项目经费、大学生创业项目等问题进行了一一回答。

    此次讲座的成功召开,使土木学院2018级本科生对大一年度项目、大学期间的科创类项目有了更多的认识与更深的理解,对同学们参与大一年度项目有重要的指导作用。相信在讲座的帮助下,每位同学都能积极参与大一年度项目并在大学期间参加科创类活动,在实践中磨砺自己,锻炼自己,向着成为一名创新型人才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