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人文素质讲座第163期《北极的生态与环境保护》成功举办

2019328日上午10时,研究生人文素质讲座《北极的生态与环境保护》在城市水资源与水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613报告厅举行。学校极地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北极环境与生态国际联合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北极大学联盟-哈工大培训中心主任李一凡教授受邀为百余名硕士、博士研究生们讲述他的研究经历和研究成果。

讲座上,李老师先向同学们介绍他心目中研究人员的人生观及其素质,提出创新的重要性。然后告诉大家北极环境问题是全人类共同的课题,也是全人类面临的重大挑战,引出本次讲座的重点内容:北极污染物研究的一个重要领域——持久性有机污染物进入北极的路径研究。李老师用三个故事生动地向大家讲述他在研究这个科学问题历程,分别是:污染物α-HCHβ-HCH以及BDE-209进入北极的路径探究,以三个例子介绍了不同持久性有机污染物进入北极之间的联系、矛盾与共性,告诫大家做科研要学会发现问题。讲座最后,李老师引用爱因斯坦的名言“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因为知识是有限的,而想象力概括着世界上的一切,推动着进步,并且是知识进步的源泉”,再次向大家强调科研过程中创新的重要性。

讲座过程中同学们不时提出问题,与李老师进行交流。讲座结束后,宋维薇老师向大家介绍了北极大学联盟-哈尔滨工业大学培训中心及相关活动,增加了大家对此的了解。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