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如虹——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

时间如白驹过隙,回国已有月余,回忆起在圣彼得堡生活和学习的点点滴滴,如梦如幻。忆起初到时的紧张与无助,忆起离别时的收获与不舍,感激之情油然而生:感谢工大,如灯般闪亮,帮我驱散寂寥,照亮未来;感谢圣大,如虹般唯美,送我领略异国学府的别样情怀;感谢亲朋,如茶水般滋润,帮我过滤浮躁,储存宁静,信心满满。

2019年2月8日我与同行的小伙伴离开哈尔滨前往圣彼得堡市,对家,是无比的留恋;对圣大,则更多的是兴奋和期待,心里又怀揣一丝隐忧:毕竟是一个陌生而未知的城市,语言又不通,就这样,心怀忐忑抵达了圣彼得堡——将要生活五个月的城市。刚下飞机,这里零下的气温让我不禁打了个寒颤,已是初春,寒意却丝毫未减。同行学妹的buddy很早就在机场出口等待,她是一位漂亮的俄罗斯女孩,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地球科学学院大三学生,一见面就热情地同我们打招呼,随后又帮忙搬运行李,打车,还贴心的送给我们矿泉水和巧克力,这是我们第一次切身感受到圣彼得堡的温暖。将近晚上10点,终于到达留学生公寓,在她的帮助下顺利办理了入住等手续。

舟车劳顿,圣彼得堡国立大学的学生宿舍暖意袭面而来——这里暖气供应充足,经过一夜的休息,第二天一早便约上了我在圣彼得堡国立大学的buddy--来自中国的留学生吴坤同学办理入学等相关手续。吴坤同学来自山东省,高考过后孤身一人来到千里之外的圣彼得堡求学,先学语言,再念预科,凭自己的不懈努力考上了圣彼得堡国立大学的经济系,如今读大三,看得出她是一个乐观顽强的女孩。她深知俄语对初到俄罗斯的中国人的重要性,便教了我一些日常用语,办理电话卡,然后去系办办理入学手续。被她顽强的意志所感染,后面的分班等一切手续我要求自己去解决,一人返回宿舍。

第一天下来,有吴坤同学的陪伴完全没有感觉到初到异地的恐惧,相反,对于随处可闻的俄罗斯美妙语言,心中却是按捺不住的兴奋,跃跃欲试,真想尽快加入到她们的谈话中去啊!这源于高中时期对俄语的热爱,虽然有将近10年没有再接触过俄语,但是听到熟悉的语调,仿佛令人愉悦的音符在唇间跳跃,心中便满是欢喜。随后几天,参加俄语分班考试,拜访俄方导师谢尔盖教授,选课等事宜都有序进行,每天充实而有意义。

分班考试以后我与来自德国、法国、芬兰、瑞士还有韩国的同学分到了初级班,授课老师是一位年过六旬的老师,她叫柳德米拉。除了讲解语法知识外,她还会在课上利用1个小时的时间来与我们交流,以便提高我们的俄语水平。从对圣彼得堡的印象到国内饮食喜好等诸多话题,我们无所不谈,练习语法的同时还纠正了错误发音,大大提高了我们的口语交际能力;每讲解一个新的语法都会让我们当场准备俄语短文,课后让我们准备PPT讲解所见所闻;还会让我们用母语唱歌或者用母语说出新学单词的发音,课堂上充满欢声笑语,这是我上过最充实、最轻松愉悦的课。通过俄语课程的学习,我不再忌惮语言问题,在圣彼得堡用俄语大胆的与俄罗斯朋友进行交流。最后的考试也有异于国内的考试,考试成绩由很多部分组成,出勤、随堂测试、课后作业、课堂表现以及最后考试当天的答卷和口述。看似简单,实则也需要努力:课上,柳德米拉还会让来自不同国家的我们,以世界和平为话题展开讨论,以缩短我们的距离;课后,柳德米拉还邀请班级所有学生到她家做客,亲手为我们准备了俄罗斯的传统美食,期间还给我们讲了圣彼得堡的风俗文化,向我们介绍了她的两个女儿和外孙以及每周的家庭聚会,高兴之余还唱了她大学时代的歌谣。

班级部分同学合影

柳德米拉家的下午茶

俄方导师谢尔盖教授是圣彼得堡科学研究生态安全中心的研究人员同时也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地球科学学院的教授。在俄罗斯科学院谢尔盖教授给我详细的介绍了他的实验室的概况,并且带我熟悉了各个实验的工艺流程。由于谢尔盖教授研究的方向是海洋水域中的重金属离子对水生生物的影响,实验需要连续监测被重金属影响的生物的心脏的动态变化过程。由于他的实验周期很长,并且不能随意停止实验,所以谢尔盖教授不能让我在实验室进行相关实验,但是我可以跟他探讨我的实验研究,他会帮助我提出改进建议。为了方便我阅读文献和写作谢尔盖教授在地球科学学院为我申请了办公室,课余时间可以在办公室进行学习研究。

谢尔盖教授根据我的研究方向建议我选择了地球科学学院的两门课程,即Aleksandr教授 的《Biogeography》和TatianaGeneral Hydrology》。AleksandrTatiana老师都是认真、严谨的老师,特别是Tatiana老师,年近70岁仍然站在讲台上一丝不苟的讲解General Hydrology课程,每到理论公式时她会在黑板上一步步的推演,课上还分享了她在各地调研的照片,并且详细讲解了调研情况。这两门课程不仅使我学到了很多知识还很大程度的提高了我的俄语听力水平。感触颇深的是老师的严谨和学生们的学习态度(所有的课程都没有发现有学生睡觉和打盹),老师不会把讲解的PPT拷贝给学生,而是每位学生都需要记录笔记,有时还会用手机照下来以便誊写在笔记本上。

认真讲课的两位老师

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除了紧张而充实的学习,学校也会组织有意义的活动,比如,参观俄罗斯博物馆、夜游圣彼得堡以及观看俄罗斯电影等。圣彼得堡被誉为文化之都,有大大小小的博物馆260多座,其中俄罗斯博物馆是俄罗斯第一座国家级的造型艺术博物馆,也是世界上俄罗斯艺术作品收藏最丰富的博物馆。馆内美术收藏品达40万件,实用艺术藏品中最丰富的是瓷器,约占馆藏品总数的2/3。除了惊叹馆内无与伦比的艺术品之外,更加感叹俄罗斯的幼儿教育,馆内可以见到很多幼儿园的小朋友坐在地上认真的听老师讲解。彼得堡的开桥是夏季独特壮观的风景。凌晨一点,乘坐学校的旅游巴士来到涅瓦河岸边,大家有秩序的登船,此时,涅瓦河上亦有众多游船穿梭,游人在船上载歌载舞。大概2:30左右涅瓦河上大小桥梁尽数开启,场景及其壮观,游船每到一处即将开启的桥梁附近,人们欢呼,互相祝福,举起手机留下最美好的时刻。

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主楼

写到最后不得不说的是圣彼得堡的景色,圣彼得堡是俄罗斯最美丽的城市,也被誉为文化之都,艺术圣地,许多俄国著名诗人及作家,比如普希金、莱蒙托夫、高尔基等人都曾在此生活和从事创作。在主干道涅瓦大街两侧有许多文物古迹及博物馆、教堂等,如最著名的冬宫、圣以撒大教堂、滴血大教堂、文学咖啡馆以及距离主干道不远的马林斯基大剧院等等。此外,著名的景区还有郊区的夏宫和叶卡捷琳宫。课余,我会漫步在涅瓦街头,体会这座城市的文化气息,也会约上几个好友欣赏曼妙的芭蕾舞,也会如同当地居民般庆祝各个节假日休息、聚餐。

艾尔米塔什博物馆

回忆至此,圣彼得堡生活的种种场景蜂拥至我脑海中。生活总有许多不经意间的感动,我会在清晨的第一缕阳光中虔诚的许下心愿——希望老师朋友家人每日都能在绝美朝霞中,领略到鲜花的芬芳,生命的美好……

感恩如虹,架起了哈工大与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两座学府殿堂的希望之桥。感谢哈工大让一只船,在这里找到了落帆的愿望;感谢圣大,让青青的枝,冬天过后总有新叶。感恩有你,同心同行!

 

                                  孟倩  14B927056

环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