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中国”企业走访交流实践团】环境学院研究生2019暑期社会实践

2019-09-07 15:31

    为提升研究生的综合能力,拓展学生视野,增进校企合作。由研工部支持,哈工大环境学院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团在环境学院学工秘书侯沐霖老师的带领下,参观访问了厦门水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市政工程中南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厦门分院、厦门建霖集团、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零四研究所、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在受访单位、与企业深入探讨市场需求现状以及行业发展趋势,并对将来更好更完善的开展校企合作交换了重要的意见。

走访厦门水务

    七月的厦门,是“东方夏威夷”最醉人的季节。7月23日上午九点,哈尔滨工业大学环境学院研究生社会实践团为期5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正式开始。实践团的第一站,到访厦门水务集团有限公司总部进行参观学习。

    厦门水务集团的相关领导和杰出校友,热情接待了来访实践团,从水务工作者的工作日常,和水务集团的运营计划,和同学们进行了宝贵意见的交流。其中,哈工大校友,厦门水务集团费霞丽总工,人力资源部培训主任李龙江与同学们促膝长谈,毫无保留地将同时作为优秀科研工作者和合格企业领导所需要具备的技能传授给来访的同学们,为同学们日后的生活和工作扫清了迷惘。

    为了让同学们深入感受水务行业为社会做出的切实服务,厦门水务集团安排实践团全体同学参观了厦门市有关净水厂,为同学们详细的介绍了水厂工艺选择,和水厂运行情况。以及厦门市的饮用水水质现状。向我们展示了一个绿色、创新、智能的水务新模式。

    淡雨游人酒,薄云美人纱。厦门,是一座高度文明的城市,是一座开放包容的城市,作为沿海地区一颗闪耀的明珠。实践团全体同学在厦门水务的社会实践中,在对厦门这座城市的深入探索种,不但提升了自我对于学科发展的思考高度,还针对自身情况和集团领导请教了关于未来进入社会,实习和工作所需要面对的问题,在实践中逐渐培养运用学科特色本领服务于城市建设规划的能力。为未来更好地解决行业痛点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走访中国市政工程中南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厦门分院

    7月23日下午,哈尔滨工业大学环境学院研究生社会实践团,在环境学院学工秘书侯沐霖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中国市政工程中南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厦门分院进行参观访问。

中南设计院厦门分院的研究院副院长翟作卫和数位总工、高工等出席本次访问,接待了到访实践团成员,从设计员生活、工作、业余娱乐等多个方面,详细介绍了设计院员工的工作生活日常,为同学们展示了立体生动的设计师生活,极大的满足了实践团成员对于设计院的好奇心。

    在参观之中,翟作卫副院长诚挚的告诉同学们,设计院是为了更好地规划一座城市,为了建设更美好,更适合人居的城市,前辈的话是后来人前行的明灯,实践团成员意识到,作为大学生,不仅仅要良好的掌握专业知识,还要在学习之余丰富自己的审美能力,使得自己的设计既能满足功能需求,还能同时满足经济需求和审美需求,人作为一种高级的社会性动物,对于自己生活的要求不仅仅是简单的“活着”,而是在活着的同时,能够用美和艺术提升自己的生活品质。

    这样先进的设计理念,孕育于美丽宜居的厦门,同时又反哺滋润着厦门这座海滨城市,随着城市化进程和全球化趋势,地理资源优势已经越来越让步于人文素质优势。而厦门这座城市所散发的强大生命力和发展潜力,能够为振兴东北战略提供良好的思想旗帜和精神标杆,也是其他城市实际规划的优秀样板。

走访厦门建霖集团

    7月24日,哈工大环境学院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团在学工秘书侯沐霖老师的带领下,来到厦门市建霖集团总部开展社会实践调研工作,就目前智能制造、工业生产、产业研发、校企联合等方面开展深入调研,并参观了百霖集团的生产车间和中央研究室等活动。

在未来,“智能制造”是大势所趋,是时代车轮。所有企业都在试图用机械和电脑改造自己,而改革进度最快的,进化程度最高的企业,必将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占据有利地位。在参观研究室的活动中,中央研究院院长林汉阳,热情接待了远道而来的实践团全体成员,他介绍了建霖集团的的主营业务,和未来全面推进的“智造”工业4.0变革,希望能够在现有校企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发挥哈工大的人才储备优势和专利技术优势,与建霖集团雄厚的资金和平台优势相结合,开展双边共赢的积极合作,进一步助力人才全面培养和企业转型。

走访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零四研究所

    7月25日上午,哈尔滨工业大学环境学院的学工秘书侯沐霖老师及研究生社会实践团五名成员来到了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零四研究所进行参观访问。

在七零八所人力资源部经理王彦功的陪同下,实践团详细参观了研究所的开放部分,对于七零四所在中国船舶领域发展所作出的巨大贡献表现出巨大的震撼和真诚的尊敬,这种刻苦奉献,精于钻研的工科企业精神,和哈工大“规格严格”的校训精神不谋而合,达到了互相提高,共鸣共振的效果。

    在对设计单元的参观中,大家普及了船舶相关领域方面的设计开发和应用研究,以及在航海过程中解决环境问题的先进技术。最终,七零四研究所也表达了对哈工大环境领域人才的需求,希望有更多的哈工大学子能够进入中船七零四所,为七零四所的创新发展和军民一体化进程提供助力。

走访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之行

    2019年7月26日上午9时,哈尔滨工业大学研究生社会实践团在环境学院党委副书记孙怿飞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了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

在上海市政总院倪男德经理的引领和讲解下,同学们对这所国内领先的集团公司的历史发展、改革转型以及项目平台有了深入的了解。在这里,有着众多的水处理领域和桥梁建筑领域的院士和大师,为每位来到这里的工作者提供了优秀的发展进步平台。同时,整个研究院也秉承着“不新不出院,出院质量第一流”的理念,表现出了研究院对创新、担当和奋斗的执著与追求,这也是我们这些学生所需要向其致敬并铭刻在心的。

    随后,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的杰出校友任玉辉工程师和邹锦林工程师,毕业于大连理工大学的王培晓工程师和郭高贵工程师为每位同学进行了关于求职经验、工作经验和领域前沿等方面的指导和上海市政总院人文文化的介绍,并针对同学们的问题进行了答疑解惑。各位师兄们的讲解生动形象,为每位同学的未来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建议和意见。同时人力资源部经理表达了对城市内涝、污泥处理处置和垃圾分类等领域人才的需求和渴望。

     上海市政作为工程设计领头羊企业,是哈尔滨工业大学重要的用人单位。与各大工科院校有着密切的联系。然而,时代在变,需求在变,上海市政和哈工大都在试图赋予校企之间更加有机多元的交错,而不仅仅是简单的互为人才储备和用人单位的关系。在本次社会实践中,上海市政和哈工大环境学院相关领导老师、同学之间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讨论,互换想法,推敲方案,为进一步增强双边联络,开拓校企合作新模式达成许多重要共识。

走访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

    7月26日,哈工大环境学院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团在党委副书记孙怿飞和学工秘书侯沐霖的带领下,来到上海市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开展社会实践调研工作。

中建八局在市政施工领域拥有着龙头企业的实例,其丰富的施工经验和充足的工程人才储备使得中建八局在施工方面具有难以比拟的实力。本次实践中,中建八局人力资源部副总经理、中建管理学院上海院院长郜伟热烈欢迎了来访实践团,邀请同学们共同观看了中建八局的企业宣传片及人才建设展播,使得对这所位于世界前列的企业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同时也传授了了大家对于工程施工一些难点疑点的解决思路。

    随后,工程研究院超高层与空间结构研究所所长白洁博士为大家进行了“城市更新-建筑业的新蓝海”专题讲座,耳目一新的内容使得同学们豁然开朗,对于新型智慧环保城市的建设燃起了极大的憧憬。基于此,双方进行了哈工大先进技术进入八局、优秀工程师进入校园、学生进行中建八局科研任务等方面合作的可行性讨论,共同研究了关于校企合作新模式的可行性和相关项目的进展细则。本次研究社社会实践经历给同学们带来了广阔的就业视野以及深远的自身职业发展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