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9年秋“中期学生反馈”教学咨询服务工作的通知

各院(系):
        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教师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有效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于2017年起面向全校教师开展“中期学生反馈”教学咨询服务工作,至今已有77人次申请此项服务,对于加强师生有效沟通、提升课堂教学效果、促进教学持续改进发挥了重要作用。本学期将继续实施教学咨询服务工作,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中期学生反馈介绍
      “中期学生反馈”(Midterm Students Feedback,以下简称MSF)起源于美国密歇根大学,是在国外高校普遍采用的一种教学咨询形式。MSF作为教学的“评估诊断”,通常在课程前期或中期进行。通过咨询员参与教学活动,观察、收集、汇总、分析教师与学生多维度表现和信息,协助教师反思教学工作,寻求改进教学的策略与举措。MSF由教师自愿提出申请,其教学观察记录和学生反馈信息只对教师本人公开,不涉及教师评教,不与教师业绩挂钩。
二、中期学生反馈具体实施流程
        MSF包括初步接触、数据收集、面谈沟通和师生交流四个步骤。在初步接触环节,任课教师与咨询员可以通过电话、邮件或面对面的方式建立联系,咨询员将初步了解教师的教学目标、学生类型、教学大纲、作业量等课程基本信息;在数据收集环节,咨询员按双方约定参与课堂观察,从学生学习、教师教学、课程性质和课堂文化四个维度记录教学环境、教学过程、师生互动等信息,组织学生就课程和教师的主要优缺点进行讨论和发言,并通过举手表决等方式梳理、汇总调查意见。随后,咨询员将所做的观察记录和学生反馈信息以书面报告形式提交任课教师并与其面谈,就教师教学的优势和不足坦诚交换意见,并提出咨询建议。教师可以在下次授课前表达对学生的感谢,陈述改进教学工作的思考与举措。实践表明,MSF可以有效促进师生互信交流,改进教学工作,提高教学效果。
三、中期学生反馈专家队伍
        哈尔滨工业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作为全国30所国家级示范中心之一,始终将营造学校重视教学的环境氛围,提高教师教学水平和教学能力作为其核心职能。目前,中心已经组建了知识结构合理、教学经验丰富、教学效果突出、教学研究和沟通交流能力强、热心教师教学发展的教学咨询专家队伍(专家简介详见http://cetl.hit.edu.cn/cb/ba/c8331a183226/page.htm),为我校广大师生服务。
四、参与方式
        MSF通常在课程前期或中期进行,请有意愿参与的教师务必提前提出申请,可登陆https://www.wjx.top/jq/45176940.aspx  或扫描下方二维码报名,如遇页面异常请刷新后重新登录。如有任何疑问,可联系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联 系 人:王丽丹   
       联系电话:86403965


                                                                                                                                                                                                                                哈尔滨工业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2019年9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