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学院召开2019级研究生师生见面会

    新学期、新起点、新挑战、开启新征程!在这个象征收获和喜悦的季节,土木工程学院迎来2019级研究生,为了让新生尽快熟悉融入新的学习生活环境,激发学习科研动力,土木工程学院于9月1日在学院三楼报告厅成功举行2019级研究生师生见面会。校长助理、院长范峰、院党委书记乔世军、研究生教学副院长王玉银、副院长关新春、本科生办副主任赵亚丁以及各学科组领导、导师代表、2019级研究生教学秘书和辅导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院党委副书记吴严主持。

    院长范峰教授首先代表学院致辞并介绍学院情况。范院长详细介绍了学院历史、学科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方式与目标、科学研究等方面的情况,让同学们对学院的整体情况有了直观的印象和感受。随后他嘱咐同学们要具有一个当代研究生应具备的家国情怀,有所作为,应该对人生做好规划,在今后的抉择中发挥哈工大人的高远影响。他语重心长地寄语新同学,鼓励大家积极地配合导师,加强沟通交流。希望大家珍惜时间,不懈奋斗,具备科学精神,努力成为栋梁之才,做有自信的当代研究生,做有自信的哈工大土木人,为国家的安居事业贡献力量,早日成为哈工大优秀校友。

    新生代表罗鸣谦同学在发言中结合自己过去四年在土木学院的学习、成长经历表示了对学院的敬意与感谢,同时提出在新的起点上,土木人更要以积极饱满的状态奋勇争先。他以不同时代中国青年面临的选择为背景,告诫同学们既是时代的受益者,更应该是建设者,青年一代终将见证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征程,号召在座的土木同学要踏实勤奋,勇于担当作为,筑梦真知、悉力同行,铸土木之魂,造国家栋梁!

    教师代表,结构智能分析技术、结构抗震、人工智能实验环境、结构优化设计专家、力学与能源结构学科组主任周广春教授寄语新生。他将自己30多年前的研究生经历和大家分享,他指出在研究生阶段与导师的交流沟通至关重要,学生的志向、兴趣、能力、文化培养、个性、科学情节都应在一定程度上与导师产生共鸣。他以沈世钊院士、王光远院以及自己硕士期间外籍导师对自己的指导和触动,告诫同学们要以坚韧的毅力、不计较一时得失、一心学习真本领的心志,挖掘自身潜能,使自己的科学情节开花结果。希望全体同学们无愧自己的幸运和才华,无愧父母导师的殷切希望、无愧伟大的时代。

    接下来研究生教学副院长王玉银教授为新生详细介绍了导师分配情况,并对研究生的培养情况进行了说明,包括培养目标、培养模式、培养方案、培养过程等,还具体介绍了硕博连读、推荐攻博的条件。王教授希望大家能够充分利用学院的资源,认真学习,顺利完成学业,在科研上有所建树。

    最后,院党委书记乔世军教授为新生颁发纪念品,学院为每位新生准备的是一条印有学院字样的领带。党委副书记吴严也对各位新生提出了祝福,希望同学们在新的起点上有新的收获。

 

院党委副书记吴严主持见面会

会议现场

校长助理、院长范峰教授致辞并介绍学院情况

新生代表罗鸣谦发言

导师代表周广春教授寄语大家

副院长王玉银教授介绍导师及培养情况

院党委书记乔世军教授为新生代表颁发纪念领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