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1期】化工与化学学院研究生“周末学术汇”成功举办

2019年10月11日18:30,化工与化学学院研究生“周末学术汇”在明德楼C809成功举办,六位博士研究生围绕“功能材料制备与表征”的主题分别进行汇报并与其他参会人员展开激烈讨论。

顾萌的研究方向为功能材料制备,此次汇报的主要内容是精氨酸类多肽的表面诱导解离。该研究为实际应用中调控蛋白质在表面上的捕获奠定了理论基础、基底上肽薄膜的制备提供了理论思路、对有机表面改性提供了技术支持、以及在电极上固定肽或蛋白质提供了有效方法。樊潇此次报告的内容是AgBiSe2的水溶液合成及光电性能研究,该研究首次通过使用水溶液法合成AgBiSe2,克服了高温固相合成的弊端(高温、时间长、粒径大)。将AgBiSe2的墨水溶液制备成薄膜修饰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空穴传输层,通过利用其光学性质增强电池的光电转换效率。覃中正则分享了空心结构与无定形化两种策略在解决负极材料储钠过程中所起到的作用。王武报告了通过利用pH响应的荧光碳纳米粒、聚乙烯醇和聚丙烯酰胺的协同作用制备出的一种新型超分子形状记忆水凝胶。这种形状记忆水凝胶无论在宏观还是微观尺度上都具有良好的形状记忆性能,并且同时具有良好的荧光响应性能。该形状记忆水凝胶将在药物传递、生物支架以及生物芯片技术方面具有潜在的应用前景。洪伟钊研究方向是电催化析氢,在汇报中介绍了利用控制磷化的方法合成了Janus结构的Ni2P/Ni5P4电催化剂并研究了其电催化析氢性能。韦华伟,研究方向:功能材料的制备,报告的主要内容为:利用化学气相沉积(CVD)的方法,在磁性空心聚丙烯腈(PAN)纤维内外表面生长CNTs,同时在高温下,PAN纤维被碳化为碳纤维,获得内外表面生长CNTs的磁性空心碳纤维。该磁性空心复合纤维不仅具有较低的密度(约1g/cm3),同时具有优异的电磁屏蔽性能。

学术交流是原始性创新源头,也是学术创新的条件和动力,更是提升研究能力的重要措施。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化工与化学学院党委的指导和支持下,本期“周末学术汇”取得了圆满成功,博士研究生们之间激烈地讨论有效地促进了学术交流,充分扩宽了大家的视野,成功启迪了同学们的研究思维。

image 366image 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