栋梁18召开第六次年级大会

(文:宋雨欢 图:吉启康)为了加强年级建设,更好地开展各方面活动,引导同学们大学阶段的成长,10月17日下午,栋梁18在土木学院三楼报告厅召开第六次年级大会。土木学院2018级本科全体同学参加了年级大会,学院党委副书记吴严老师应邀参加此次会议,年级大会由辅导员樊少勇主持。

首先,辅导员樊少勇以“新学年、新起点、新征程”为主题展开讲解,首先从思想引领、学风建设、班团建设、科技创新、生活习惯等八个方面对上一学年进行了总结,一张张一年时间里的照片和班级、年级同学的合影让大家满满回忆。之后,樊少勇着重对“大二现象”进行了详细的说明,“大二现象”的主要表现为学业上出现“两极分化,中部学生无动力”的现象。同时也为大家分析了出现这种现象的根源,并指出破解大二现象的关键在于“让自己忙起来”,建议在大二期间多参加一些活动,并列举了学习、科创、竞赛、文体、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入党、社团、班级等方面的活动,通过这些活动来让大二时光过得更加充实。随后,综合学分绩提高、前进名次、前进比例对年级成绩进步最大的十名同学进行了表彰奖励,并希望同学们也能追求进步不断超越自己。同时,也对这一学期的课程进行了分析,帮助同学们更好地进行学习,展示了过去三届毕业生去向统计,为同学们提前清晰目标提供了参考。最后,辅导员樊少勇针对大二这一年进行了计划安排,“树人计划”,从树之土壤、根基、主干、枝叶做比喻分四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大二这一年,并寄语同学们度过一个美好充实的大二。

之后,党委副书记吴严老师讲话。吴严老师首先对同学们回到学院表示欢迎。随即对“大二现象”着重进行了说明,并希望同学及早确定目标,不麻木,不堕落,无论什么时候都不放弃对希望,并分享了“大二是大学时期最重要的一年”,让同学们认识到了大二的关键性。最后,吴严老师希望同学们做好三件事:坚定理想信念,永远坚持学习,同时保持一个好的身体素质。吴严老师指出了同学们大学阶段可能出现的问题,对大学阶段的成长指引了方向。

通过这一次年级大会,同学们对大二有了一个更加全面正确的认识,并且也从吴严老师和樊少勇老师那里得到了与多受益匪浅的建议。对于以后的大学生活有了一个更好地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