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交通学院各团支部集体学习研讨《交通强国建设纲要》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交通强国建设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建设交通强国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国情、着眼全局、面向未来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支撑。《纲要》的发布在交通学院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在交通学院团委倡议下,学院本科生和研究生全体团支部召开了支部生活会,组织同学们集体学习研讨。通过学习研讨,同学们对国家交通强国战略、自身在交通强国建设中的定位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与认识。

1632002团支部团支书季振明表示,《纲要》的发布是交通学科发展的机遇,也是交通人的重要契机。作为交通人,全体同学应该学习和理解《纲要》,从中找到自己的目标和方向,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教育实践中,为祖国做出自己的贡献。

1632002团支部吴云鹏表示,《纲要》强调了发展智慧交通,可以看出科技发展在交通强国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科技在我们过去70年的发展成就当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在未来的发展当中,也将起到重要作用。当今世界,科技发展迅猛,先进的、新的科学技术和传统的交通运输产业相结合,必然会产生新技术、新装备,推进新时代交通行业的发展。

1732101团支部同学任真西绕同学结合自己家乡交通状况提到,他很兴奋看到纲要里提到的要大力推进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垦区林区交通发展的政策,西部地区现阶段交通发展情况确实落后于东部地区,在交通强国政策的推动下,无疑交通的均衡发展将带动家乡经济水平的快速提高。

1832501团支部书记梅婷概括道,《纲要》主要确定了以下几方面重点任务:一是建设现代化高质量综合立体交通网络,构筑综合交通枢纽体系;二是加强新型载运工具研发,推进装备技术升级;三是推进出行服务快速化、便捷化,打造绿色高效的现代物流系统,加速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四是大力发展智慧交通,推动新技术与交通行业深度融合,完善科技创新机制。

1832201团支部同学高汇东表示,《纲要》进一步明确了交通强国建设的路线图。将交通行业发展上升为国家重大战略决策,交通强国的建成既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先行领域,也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支撑。作为一名交通人,我们生逢新时代,要勇担时代使命,在交通强国建设新征程中放飞青春梦想、书写人生华章。

通过对《纲要》的大学习大讨论,增强了交通学子对交通强国战略的认识与理解,激励大家不断学习专业知识,提升理论、实践水平,为交通强国的建设贡献力量。

 各团支部学习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