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学生收看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周末理论大讲堂”第二十四讲视频直播

2019年11月29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研究生同学在明德楼E706会议室集体观看全国高校政治理论课教师“周末大讲堂”第二十四讲视频直播。本期理论大讲堂的主要内容有《把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领学,由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陈宇翔教授担任主讲人;《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导读,由《求是》杂志原社长,湘潭大学特聘教授李捷担任主讲人。

首先,在领学环节,陈宇翔教授从乡村振兴战略的方向、政治保证、要处理好的四对关系三个层面,重点解读了文章的主要内容。

接下来,在主讲环节,李捷教授将导读分为四个板块,即 “第二个历史决议”产生的缘由、过程、内容、启示和意义。李教授从这四个历史逻辑和理论逻辑出发,逐一但有所侧重地导读了这篇重要文献,层层推进,环环相扣,脉络清晰。最后,李教授总结到,要尊重历史而不纠结历史旧账,一切都是为了开辟未来,要正确对待社会主义事业的胜利和曲折。

本次大讲堂兼具时政性和历史性,乡村振兴战略启发马院学子关注国家顶层设计和重大战略,有利于增强我们的制度自信和道路自信,课堂之外,与时代的脉搏共同跳动。“第二个历史决议”有利于启发我们深化对党史的学习和树立整体性史学意识,号召学子们尊重历史,衷心地紧紧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努力奋斗,继往开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