仪器学院举办第一届研究生传统节日知识竞赛

12月22日晚18:30,仪器学院第一届研究生传统节日知识竞赛在活动中心330教室举办。本次活动的主题是“遨游文化长廊,重温华夏文明”,活动不仅聚集了一批热爱传统文化的同学,同时也利用冬至节日的契机,引导同学们了解更多传统节日的相关知识,增强大家对传统节日和传统文化的兴趣。

中国传统节日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是中华民族悠久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传统节日的形成,是一个民族或国家历史文化长期积淀凝聚的过程。主持人首先介绍了当日冬至的一些相关内容。冬至又称日短至、冬节、亚岁等,既是二十四节气中一个重要的节气,也是中国民间的传统节日。被视为冬季的大节日,在古代民间有“冬至大如年”的讲法,所以古人称冬至为“亚岁”或“小年”,之所以在一天特意安排了有关传统文化内容的活动,也是让同学们理解古人对于冬至的看重。在随后的知识竞赛活动中,参与的每个同学需要回答十个与传统节日相关的背景知识问题,在回答的过程中激发对传统知识和传统节日的乐趣和兴趣。同学们在积极参加活动的同时也找到了许多有共同爱好的伙伴,并就自己所知道的传统节日娱乐、饮食活动方式进行了交流与讨论,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经现场评委统计,共有8位同学获得了本次活动的优胜奖。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多多学习中华民族先民丰富多彩的社会生活文化内容,也要注重积淀博大精深的历史文化内涵。

image 835image 836image 8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