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工业大学关于启用“长江雨课堂”分中心的通知

所有使用雨课堂教学的师生:

为确保在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利用雨课堂开展在线教学的稳定性,学堂在线建设“长江雨课堂”分中心分散负载,并于2020年2月26日21:30之后在我校开始投入运行。自2月27日(周四)起,我校师生可使用新的“长江雨课堂”开展教学活动。“长江雨课堂”分中心相应软件与微信公众号名为“长江雨课堂”,软件图标背景色为红色。

一、原使用“雨课堂”的教师须执行以下操作

1)安装新的雨课堂软件“长江雨课堂”。“长江雨课堂”的下载地址及网页版的网址为:https://changjiang.yuketang.cn(若之前已经安装过雨课堂,无需卸载,安装覆盖旧版本使用即可)

2)关注新的公众号。在手机微信关注“长江雨课堂”公众号。

3)身份绑定2月22日24:00之前在“雨课堂”中绑定过身份的教师无需重新绑定;在2月22日24:00之前未绑定身份的教师须前往“长江雨课堂”公众号进行身份绑定,绑定方式与原雨课堂一致。2月26日21:30之后方可在长江雨课堂上进行使用和身份绑定。请未绑定身份的教师尽快在“长江雨课堂”公众号进行身份绑定。

二、原使用“雨课堂”的学生须执行以下操作

1)关注新的公众号。在手机微信关注“长江雨课堂”公众号。

2)身份绑定2月22日24:00之前在“雨课堂”中绑定过身份的学生无需重新绑定;在2月22日24:00之前未绑定身份的学生须前往“长江雨课堂”公众号进行身份绑定,绑定方式与原雨课堂一致。2月26日21:30之后方可在长江雨课堂上进行使用和身份绑定。请未绑定身份的学生尽快在“长江雨课堂”公众号进行身份绑定。

三、数据迁移及同步情况

2020年2月26日21:30起,所有与教务数据对接的课程(课程旁边带有哈尔滨工业大学校徽)及其班级将迁移至“长江雨课堂”运行自建课程(课程旁边不带哈尔滨工业大学校徽)在两边都会保留,但两边的数据在2020年2月2300:00之后就不再同步了。为保证数据的统一性,请未绑定身份的教师尽快在“长江雨课堂”公众号进行身份绑定。

注意:因站点数据对接问题,所有在2020年2月23日00:00至2020年2月26日21:30期间的雨课堂应用数据将无法保留,敬请期间使用过雨课堂的课程:

(1)于2月26日18:00导出这期间的需要保留的应用数据。

(2)期间面向27日及以后的教学活动(如面向2月27日上午授课的教学活动),须在“长江雨课堂”中重新发布。

给老师们带来的不便,敬请谅解。

四、“长江雨课堂”的新增功能

“长江雨课堂”提供了桌面录屏功能,方便教师对桌面操作进行直播。使用方法与视频直播一致,信号源选择可来自摄像头或桌面共享。直播中,教师可在摄像头和桌面共享之间切换,支持多个摄像头和扩展桌面。

五、其他注意事项

由于是第一次进行分中心部署,不排除在数据迁移过程中会有少量bug,遇到问题请及时在哈工大雨课堂微信群中向我们反馈,该微信群2月26日后会更名为哈工大长江雨课堂微信群。

启用“长江雨课堂”会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在线直播时出现网络卡顿的现象,但还请各位老师做好预案,如腾讯课堂、腾讯会议、QQ群等教学工具以应对突发情况。

image local-20200226121941-1

长江雨课堂二维码

附件1 哈尔滨工业大学师生启用“长江雨课堂”的FAQ

 

本科生院

2020年2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