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推荐第十五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候选人的通知

2020-06-24 23:04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推动各地各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大力选树新时代大学生先进榜样,充分展示我校大学生群体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在全社会营造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决定组织开展第十五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推选展示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人民网、光明日报社教育部、《大学生杂志》、中国大学生在线。

二、推荐时间

从即日起至2020年6月28日。

三、推荐对象

全日制在籍中国籍学生。

四、荣誉设置

全国将遴选“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20名,“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30名,入围若干名。我省推荐12名学生参选,我校限推荐1人。

五、推荐要求

1.树立远大理想,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增强“四个自信”,立志肩负起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

2.热爱伟大祖国,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相统一,立志听党话、跟党走,胸怀忧国忧民之心、爱国爱民之情,坚持奉献祖国、奉献人民。

3.勇于砥砺奋斗,具有勇于奋斗的精神状态、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有自强不息的进取精神、理性平和的心理素质,在攻坚克难中创造业绩、成长成才。

4.练就过硬本领,珍惜学习时光,心无旁骛求知问学,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努力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技能,努力提高人文素养,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积极参与各类社会实践、创新创业活动,在亲身参与中受教育、长才干。

5.锤炼品德修为。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善于从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中汲取道德滋养,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思想,具有大爱大德大情怀。

6.所推荐人的事迹应主要集中在近三年(2017年起),结合近年来服务保障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重大活动、投身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重大斗争、参与脱贫攻坚等国家重大战略等方面情况,择优推选。已获得“最美大学生”荣誉称号的不再参加推选;获得往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荣誉称号的大学生可推荐参加“最美大学生”推选,不再参与年度人物推选。

六、推选程序

1.推荐报名。各学院(部)至多推荐1名学生。

2.组织推选。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开展推选工作。对推荐人选进行全方位考察,确保申报人事迹真实可靠。

七、报名要求

1.本次推荐截止时间为2020年6月28日16:00,逾期不予受理(以邮件日期为准)。所有材料请按以下要求报送:

(1)汇总表:按照格式规范填写第十五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推荐信息汇总表(附件1)。

(2)报名表:该表(附件2)为被推荐人的基础信息表。其中,个人简介要求简明扼要、事迹突出;所列荣誉须为近三年内荣誉。为更好整合各高校推荐人选相关新闻报道,请一定填写校园记者信息。

(3)Word版人物事迹:请严格按照规定的格式,以第三人称撰写事迹材料。事迹材料包括个人简历、事迹及所获荣誉等部分,事迹要真实,文字要规范,标题要凝练被推荐人的突出事迹。事迹材料要避免空洞无物,杜绝造假。标题设置为华文中宋加粗二号字,正文为仿宋三号字,行间距为28磅。

(4)被推荐人电子照片:包括被推荐人正面免冠白底证件照1张(1寸2.5*3.5cm,413*295像素);其他能够反映其先进事迹和个人精神风貌的照片2张(像素不小于1024*768)。

(5)被推荐人视频:要求紧扣人物事迹。同时,必须有“告白祖国”内容。立意鲜明、积极健康、富有感染力;画面清晰、曝光准确、镜头稳定;格式:MP4,时长不超过1分钟,大小20Mb以内,画面尽量以竖屏为主。

2.以上材料请打包发送至jygl@hit.edu.cn,邮件标题统一为:学院—学生姓名—事迹类型。例如:航天学院—张三—科技创新。

八、参与平台及提示:

本届活动将在人民网开通活动官方网站并在中国大学生网、前线客户端、中国大学生在线设立活动专题页面。将在人民网、光明网、中国大学生网(本微信ID:dxszzcn)、中国大学生在线微信公众号等及时发布活动进展情况。

组委会将在活动官方网站、中国大学生网、前线客户端、中国大学生在线及“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大学生》杂志、《时事报告大学生版》等媒体公开刊登、展示大学生年度人物事迹。

九、联系方式

联系人:陶海亮

联系方式:86403540,18345172883                           

 

学生工作部(处)/团委

2020年6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