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黑龙江赛区比赛圆满结束

2020年9月26日上午九点,以“智慧家居,幸福家庭”为主题的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黑龙江赛区实物组比赛拉开帷幕。此前大赛的慧鱼组比赛于9月5日率先完成线上评审。本次活动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黑龙江省普通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指导委员会主办,哈尔滨工业大学承办。全国大赛组委会委派哈尔滨工业大学本科生院教务处处长丁刚教授担任黑龙江赛区巡视员,东北林业大学张佳薇教授、哈尔滨工程大学孔凡凯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杨晓冬教授、王滨生教授等23位专家担任评委。来自区内各高校的85支代表队,400余名学生进行了激烈的角逐。

受疫情影响,大赛采用的是根据各参赛队提交的作品演示视频、带讲解PPT、产品说明书以及图纸等材料进行评选。在所提交的材料中,选手们依次介绍了作品的选题背景、设计思路、运动原理、作品特点及其应用、作品制作的过程、推广价值等,各位评委对参赛作品进行了讨论和评分。经过评审,7件作品脱颖而出被推荐参加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国赛,作品分别为: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的家用型一体式智能处理垃圾桶、一种重心适应辅助椅、智能书桌,来自哈尔滨工程大学的帮助老人独自活动起居的机械装置,来自东北林业大学的家用智能衣物晾晒装置、智能家用辅助吃药装置,来自黑龙江科技大学的一种帮助老人摔倒后自助站起来的拐杖。同时大赛评选出一等奖28项,二等奖30项。

        在本次省赛评选的过程中,各大高校良性竞争,加深了大学生之间的交流与合作,锻炼了动手能力与表述能力,培养了创新设计能力与团队协作精神。

评审会议

第一评审组

第二评审组

第三评审组

第四评审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