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学院关于开展“铸魂菁华”学生党员寒假系列活动的通知

各学生党支部、全体学生党员:

在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习宣传贯彻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之际,为引导广大学子学习党的光辉历史,感受党的文化脉动,凝聚奋发作为、追求卓越的新百年奋斗力量,同时激励广大学子强化先锋意识、践行使命担当,让党旗飘扬在疫情防控中,度过充实的寒假,土木学院学生党员铸魂工作室决定开展铸魂菁华”学生党员寒假系列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铸魂菁华”学生党员寒假系列活动

二、活动对象

土木学院各学生党支部、全体学生党员

三、活动内容

►系列活动一:校党代会学起来

活动目的:哈尔滨工业大学第十三次党代会是在建校100周年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关键会议,为了让党员学子学深悟透、准确领会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的精神实质,不断增强奋斗新百年的荣誉感、使命感和责任感。

活动名称:“学党代会精神,创新百年卓越”线上主题党日活动

活动形式:各党支部充分运用《党的组织生活参考》《一图读懂哈工大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等材料,通过党课讲解、党课分享、研讨交流等方式精心组织开展线上主题党日活动。

活动时间:1月—2月

►系列活动二:学习强国比起来

活动目的:为进一步推广“学习强国”平台使用并引导党员学子们在寒假期间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平台强化理论知识学习,提升学习效率,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学习氛围,不断用新思想武装头脑。

活动名称:“学习强国”积分活动月

活动形式:由学生党员铸魂工作室组织评选活动期间获得学习强国积分前十名的党员,评选为土木学院“学习强国之星”,支部党员平均积分排名前三名的支部评选为“学习强国先进支部”,并给予表彰奖励。

活动时间:1月30日-2月28日

image-20210129170309-1

►系列活动三:万里长征走起来

活动目的: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了引导广大学子将“四史”学习与健康生活结合起来,在行走中学习党的历史知识、感悟党的光荣传统、宝贵经验和伟大成就,激发爱国奋斗的力量。

活动名称:线上重走25000里长征路

活动形式:活动以红军长征历史为背景,将微信运动数据导入“土木菁华学子线上重走长征路”小程序,用“步数换里程”的方式模拟行走25000里长征,先后经过长征路线中36个具有革命意义的事件或地点,最后胜利会师。每个点位均会显示出走到此地点的名单以及这个地点的相关历史知识。

参与方式:

1. 关注“铸魂菁华”微信公众号,点击公众号右下角“重走长征”“菁华学子重走长征”进入小程序:

image-20210129170309-2

image-20210129170309-3

2. 打开小程序后可查看今日步数,点击“立即登录”“立即参与”即可参加活动,将会进入到“长征路线图”页面,点击“兑换里程”,即可将步数换长征里程(兑换规则是10步兑换1里,每天需要手动进行兑换)。

image-20210129170309-4  image-20210129170309-5 

3. 点击当前已走到的地点就会显示出走到此地点的名单以及这个地点的相关历史知识,可以学习“知识详解”。

4. 点击“排名”,点击“立即加入”,选择自己所在党支部加入,即可加入党支部团队。

image-20210129170309-7  

5. 活动过程可查看党支部队伍排名和个人排行榜,寒假期间完成线上重走长征路的同学开学返校后将颁发证书,同时根据支部党员参与和完成情况评选党支部优秀组织奖。

活动时间:寒假期间

备注说明:兑换规则是10步兑换1里,如果每天走一万步,大约25天可以完成两万五千里长征路。请结合当地疫情防控要求参与活动,处于中高风险地区同学可不参加。

►系列活动四:抗击疫情做起来

活动目的:为积极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助力疫情防控,同时让学生党员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

活动名称做抗疫服务志愿者

活动形式:号召党员学子在有效的防控措施保障下,向所在社区、街道、村委会等党组织报到,主动亮出“党员身份”,参与社区防控排查、社会秩序维护、疫后心理疏导、医护子女辅导、便民利民服务、关爱留守儿童、参加义务生产劳动等志愿服务。

参与志愿服务过程中注意留存照片、视频、志愿心得等素材,以支部为单位及时报送送邮箱:hitcedzz@126.com。“铸魂菁华”公众平台将继续推出“最美学生党员志愿者”群体专栏进行典型事迹的报道。

活动时间:寒假期间

四、活动要求

1. 做好动员,精心组织。各支部将寒假系列活动传达至每位学生党员,把系列活动与学习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学习贯彻宣传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常态化疫情防控结合起来,精心组织开展相关活动。

2. 做好落实,注重实效。各党支部要结合支部特点和工作实际,不断创新系列活动方案,充分调动党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进一步增强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3. 做好宣传,营造氛围。各支部做好活动记录和总结,撰写活动新闻,运用“铸魂菁华”公众平台、校园网、学院网站对活动进行宣传,营造良好氛围,相关材料及时报送邮箱:hitcedzz@126.com

 

土木学院学生党员铸魂工作室

2021年1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