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正当时,思政课进行时】一名基层党务工作者的两个战“疫”小故事

马克思主义学院  姜山

2019年岁末,2020年年初,一场特殊的“大考”改变了每一个人的生活——白衣天使变成了冲锋在前的战士,公务人员变成了社区物业的保安,人民教师变成了网络世界的主播……至今我的耳畔仍时常响起援鄂党员医疗队出征前的一声大吼:“同志们全体都有!”我站在电视前,坚定地举起了我的右手——说真的,我不知道应该把举起的右手放在哪里,因为我只是一名普通的基层党务工作者,我不能像军人一样敬军礼、不能像少先队员一样敬队礼,在国家和人民需要党员,特别是党务工作者冲锋陷阵的关键时刻,一声坚定的“同志们”又使我无法低下头行躹躬礼……所以,我只好右手握拳放在耳侧,就像当初入党宣誓时一样……

我想,就在那一刻,我的动作可能有点“傻”,但我的心中却充满了骄傲与自豪。我的骄傲,来自于我党员的身份;我的自豪,来自于我是一名承担全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单位的专职党务工作者!每个男人的心中都有一个“英雄梦”,这次疫情恰恰给了我这样一个机会。但是,种种客观原因无法让我走上战“疫”主战场,但做好本职工作,守住自己的“小阵地”就是我作为一名基层党务工作者的职责,这段经历也成为了一名普通党员的战“疫”小故事!

故事一:屋漏偏逢连夜雨,开弓没有回头箭

2020年2月13日,楼上住户自来水管爆裂,包括我在内的两家住户被淹得一塌糊涂,也因此导致了在疫情防控、全民居家隔离的关键时期整栋楼宇断水一天,我也过上了无电无网的“与世隔绝“生活。这在平时,也许只是生活中的一个小插曲,但在疫情防控最严的这段时间,无法维修电路和网络对我的线上办公产生极大影响。为了更好地开展对学院教职员工所在位置、行程、健康状况、心理状态的全面彻底摸排工作,为了更快捷地在各类群中发布国家及学校防疫工作要求、各类防疫小知识、居家运动指南等,我最终想到了去小区门卫给手机及充电宝充电的办法,因为那里有专门的消毒措施,可以最大程度地减少病毒传播的危险。此外,我通过”金山文档“制作了线上多人共享编辑文稿,发布了“马克思主义学院教职工健康信息报备表”,实现了随时随地动态更新人员健康及位置信息,也大大减轻了电话、网络沟通的工作量,同时也避免了教职员工每日报备的繁琐程序。就这样,网络停了、电也停了,但我的工作没有停。我所承担的各项防疫工作都有序地进行着。

故事二:确保寸土不失,筑牢宣传阵地

疫情期间,学院为响应国家“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号召,开始大力推进线上教学工作。学院教师克服技术难关,集体专研线上授课方式方法,力求上好新学期思政教学第一课。这此期间,一批批青年党员教师冲到最前面,率先研究掌握网络平台使用技巧;一批批中年党员教师克服家里孩子线上学习时间冲突开展录课试讲;一批批年龄稍长的教师开始尝试接触网络;一批批教师线上授课收到学生反馈后,切切实实体验了一把“网红”的感觉……当一个个鲜活的案例展现在面前时,如何将开课老师的先进做法或心得体会与更多的老师共享,让更多的老师受益?于是紧锣密鼓地开始了向各位教师征集稿件,形成了“抗(防)疫正当时,思政课进行时”系列报道,每日一期。截至目前,已经刊发了21期。为响应教育部主办的“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号召,组织全院教职员工参加线上观摩学习,把教师们的心得体会结集整理,形成7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之思政人随笔”系列报道。为丰富宣传形式,将素材整理制作了《哈尔滨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停课不停学 我们在行动》宣传小视频,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宣传阵地。

小结:这个冬天有点冷,但要做个温暖的人

我作为一名党务工作者,同时也兼顾学院其他工作,每一位党员都应该冲到最前面。在疫情防控期间,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强调的“要综合多学科力量开展科研攻关”要求,发布了“哈尔滨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关于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研究专题立项的通知”,配合教师授理项目申报,在这特殊时期,我们都希望为国家防疫贡献一份力量!这个冬天有点冷,但当13亿人紧紧抱在一起的时候,再寒冷的天气也摧垮不了我们,我相信,抱在一起的我们,站在最外层的,一定是那些最“温暖”、最有“温度”的共产党员!

写到这里,我耳边又响起了那句铿锵有力的吼声“同志们全体都有!”这一次,我依然坚定地举起了右手,虽然我做的工作只是本职工作,但我仍在心中大喊了一声:“到!”

冬已尽,春会来,樱花已盛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