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科青年说第1期】生命学院举办青年学生学术分享会

2021-12-20 11:06

为进一步凝练生命学科聚焦学科前沿,突出原始创新的科研育人文化,为增进学生之间的沟通、交流、合作,生命学院11月20日组织开展“生科青年说”第一期,由研究生徐昌、周凤侠针对空间分辨转录组和CRISPR Cas系统进行分享。

徐昌介绍了空间分辨转录组的研究背景,空间技术进展和应用、主要研究内容等。空间转录组技术解决了单细胞转录组不能记录细胞的空间位置这一技术难题,只需提供H&E染色的切片,就可得到切片相应位置的基因表达信息,将传统组织学技术的优势与RNA测序的高通量特点相结合,在组织中呈现基因表达空间分辨率水平的可视化信息。但由于技术的限制,目前空间技术很难达到单细胞技术的分辨率以及通量。这一技术已经广泛地应用于神经科学、发育、免疫、肿瘤以及病理学中。

周凤侠讲解了CRISPR发展简史、分类以及应用。CRISPR来自微生物的免疫系统,这种工程编辑系统利用一种酶,能把一段作为引导工具的小RNA切入DNA,就能在此处切断或做其他改变。CRISPR是生物科学领域的游戏规则改变者,这种突破性的技术通过一种名叫Cas9的特殊编程的酶发现、切除并取代DNA的特定部分。这种技术的影响极其深远,应用极为广泛,也是目前研究热点。

通过两位主讲人详实的介绍,同学们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进行提问,并发表了自己的看法,通过此次学习交流,搭建同学之间学术交流平台,增进不同研究方向之间的交流,提升生命科学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