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才学院“紫丁香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高端平台参访第9期成功举办

2021年7月17日下午2点,英才学院“紫丁香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高端平台参访第9期成功举办,本次参访组织同学们参观了宇航空间机构及控制研究中心,参观时长约一个小时。

参观活动中,哈尔滨工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刘振教授介绍了宇航空间机构及控制研究中心的团队及个人情况。宇航空间机构及控制研究中心依托哈尔滨工业大学机械工程一级学科,针对目前我国航天科技发展中基础理论与型号需求,重点开展轮式星球车移动技术、重载六足机器人技术、星表采样技术、悬吊式微低重力模拟技术等研究,为我国探月工程和载人航天工程任务提供了坚实的技术支持。目前团队已形成一支结构合理、年富力强的科研创新队伍。

之后,刘振教授介绍了历史上曾发射过的一些火星车。这些火星车的机械结构各异,搭载的设备也有所不同。随着技术的不断革新和火箭发射能力的不断提高,火星车的质量逐渐变大,也越来越适应火星地表条件,相应的探索能力也越来越强。刘振教授同时还介绍了月球车的发展历程及我国玉兔一号、玉兔二号采用的技术特点,并就月壤采集技术做了说明和演示。刘振教授还讲解了悬吊式微低重力模拟技术,说明了它在我国航天事业的发展过程中做出的贡献。

最后,刘振教授带领同学们参观了月球车、火星车、月面采样和折展机构等设备的原理样机,并做了操作演示,向同学们介绍了这些设备同以往设备的技术改进之处,并说明了其优点。同时也欢迎同学们到机电工程学院宇航空间机构及控制研究中心学习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