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术论坛】2021英才学院国际学术论坛之二---“后摩尔定律时代的‘光’明前景”讲座成功举行

2021年10月16日,由哈尔滨工业大学英才学院主办,应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李高鹏教授的邀请,香港科技大学电子与计算机工程系终身教授、微电子学域署理系主任须江教授通过在线方式(腾讯会议)进行了题为“后摩尔定律时代的‘光’明前景”的学术讲座,并与参会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讲座由李高鹏教授主持,参加人员包括英才学院未来技术模块学生、“永坦班”学生和其他相关专业师生。

讲座从计算系统的发展历史讲起。当前,在成本、能耗、散热、空间和重量限制情况,摩尔定律已经失效,光和电的结合是未来之路。硅光子技术为应用、架构、设计技术和设计自动化工具开辟了新的机遇。基于近十年来的探索,讲座重点介绍了须江教授团队在光子学-电子学协同设计方面取得的新进展。

随后须江教授又结合自身学习经验,做了“本、硕、博读什么”的专题报告,对大家今后的学习生活提出了建议,并在线解答了学生的问题。

 

image-20211018235708-1

image-20211018235708-2

image-20211018235708-3

image-202110182357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