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才学院“紫丁香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高端平台参访第10期成功举办

       2021年10月24日下午2点,英才学院“紫丁香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高端平台参访第10期成功举办,本次参访组织同学们参观了自主智能无人系统工信部重点实验室。参观时长约一个半小时,参观人数约70人。参观活动开始时,为保证活动质量,由英才学社科创部的同学带领同学们分组进行参观实验室中的各个平台。

       首先参观是深度学习机器视觉平台。该平台利用嵌入式深度学习平台、双目相机以及红外传感器、激光雷达等,可以实现目标跟踪检测和姿态估计。该平台同时利用国产六自由度空间机械臂,进行轨迹跟踪和动力学控制。这对于我国航天事业中空间目标感知和捕获提供了关键技术条件。

        之后参观的是电力电子实验平台。该平台利用有源三电平中性点钳位功率变换器,多电平模块化功率变换器,直流电压源,交流电压源,可调节的直流负载和交流负载,切换开关柜等设备,进行微电网的变流器技术的研究,开展智能微电网运行控制的控制策略验证。

        接着同学们参观了气浮式空间模拟系统。该平台主体为3米乘6米的超平大理石平台构成。在该平台上,可以利用气悬浮技术,在卫星模拟器的气足之下形成气膜,从而在地面进行太空中零重力环境的模拟,对空间飞行器控制和精密测量等技术的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最后参观的是自主无人集群平台。在该平台中,无人机、无人车等设备通过多种传感器如激光雷达等采集环境信息,经过处理之后,可以实现自主规划路径等功能,还可以模拟自然界中的生物集群行为。

        在参观结束之后,实验室的老师和研究生学长表示,欢迎同学们加入自主智能无人系统工信部重点实验室团队学习深造,并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