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理启航】物理学院“学知讲师团”之学知讲堂第三讲纪实

2022-03-21 13:05

物理学院团委积极响应学校和学院党委号召,全力以赴落实好“十四五”规划和理学“强盛计划”各项目标任务,进一步巩固和完善人才培养新机制,紧密围绕物理学科人才培养目标,切实提升育人质量,加强对学业困难学生的系统帮辅,3月19日上午,“学知讲师团”之学知讲堂第三讲在理学楼201进行,本次讲堂由2020级应用物理专业本科生文子韬讲解《电子线路(1)》课程内容和习题。

文子韬同学,班级学习委员,积极、主动、自律,团结友爱、认真负责,日常乐于参加学业帮辅等活动,经验丰富。授课过程中,文子韬同学先讲解了课程第二章和第三章的概念定理,然后逐节梳理了重点公式。他用思维导图的方法将考点、重点进行了汇总,使同学们能更加清晰地了解其中的逻辑关系,然后把重要的公式定理整理在了PPT中供同学们重点复习,并在其后附上了例题。他着重强调了KCL、KVL、电阻的等效变换,电压的等效变换、电路分析的三种方法、叠加定理等知识点。两个多小时的课程中,同学们认真听讲,自己动手演算例题,紧跟文子韬同学的思路,很好地巩固了之前所学的内容。其中,文子韬同学对电阻变换过程和节点电位法给出了自己的解释和记忆方法,同学们在听完后豁然开朗,并当场能够对该方法中的公式进行默写和应用。

据悉,物理学院为超前采取防范措施、把帮辅工作做在前面、掌握学生素质提升主动权,建强健全学知讲师团、发挥学业帮辅品牌作用,针对关键人、关键节点主动出击,将推出一系列专业课程帮辅讲堂,定期邀请任课老师、学知讲师进行知识点讲解,着力提高学生学习效果。(文/文子韬、图/刘宇欣)

 

image-202203211304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