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专业实验室系列宣讲会第六期成功举办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先进焊接与连接国家重点实验室

       英才学院于3月29日晚18:30线上举办了专业实验室系列宣讲会第六期,本次宣讲的是材料学院金属先进焊接与连接国家重点实验室。
       首先,焊接科学与工程系主任黄永宪教授总体介绍了先进焊接与连接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概况。黄教授以《厉害了,我的国》纪录片为切入点,阐明了焊接对于国家发展至关重要的意义,他表示焊接是我国的强基工程中的基本工艺之一,标志着国家的工业技术水平,支撑着国家建设国防安全。此外,黄永宪教授总结了材料学院焊接专业对学生素质培养的三个定位,即拎得起“焊枪”、拿得住“话筒”、舞得动“笔杆”。
       接下来,张丽霞教授介绍了新材料与异种材料连接实验室。她从航空航天、重型结构、海洋工程、微电子器件等九个重点应用领域切入,向同学们剖析了焊接的重要性,并通过实例具体的介绍了实验室在支撑航天、服务国防、解决国家重大工程的关键技术难题中的做出的各项贡献,列举了在国民经济建设中的大面积推广应用。最后,张丽霞教授重点介绍了新材料与异种材料链接的研究背景,并通过图文结合的方式带大家走进实验室中,初步了解当前的研究进展与创新性成果。
        电子封装微纳互连技术与可靠性实验室的田艳红教授,表示电子封装是一门多学科交叉融合的专业,有利于开拓学生的国际视野,培养产学研合作的协同创新精神。首先她用图频结合的方式阐释了电子封装的概念、内涵以及广泛的应用领域,并重点介绍了未来发展所趋的“人机互动”研究方向所需求的柔性电子领域。此外,田艳红教授用讲故事的方式,通俗易懂的带大家了解了集成电路芯片的发展历程、重大研究成果以及未来发展方向。
       最后,来自英才学院(原实验学院)的1998级优秀院友王晨曦教授,针对同学们最关注的问题--毕业去向及优秀毕业生发展展开讲解。他总结了焊接专业招生与就业供需比高达1:3的当前形势,列举了专业学生高校升学、海外优质留学及顶尖单位就业的发展流向。此外,王晨曦教授重点介绍了专业内优秀的领军人才及科研精英,并为同学们的个人发展及未来规划擘画了蓝图、指明了方向。
       通过本次宣讲会,同学们对于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先进焊接与连接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各研究方向及其在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方面所做的科研贡献有了全方位的深入了解,进一步明晰了感兴趣的科研目标和方向,对自己未来发展有了更明确的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