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党课】建筑学院2021级硕士风景园林党支部开展乡村振兴专题党课活动

       近年来,乡村振兴一直受到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人民网开展的“2022年全国两会调查十大热词”结果显示,“乡村振兴”关注度位居第八位。乡村振兴的重点在经济、难点在文化、关键在人才。在我国,大学生群体是一个巨大的人才储备库,乡村振兴不能少了大学生“方阵”。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提升大学生党员对乡村振兴战略的认知水平,增加大学生党员的使命感与责任感,2022年4月10日上午10点,建筑学院2021级硕士风景园林党支部开展了主题为《马克思主义生态文明思想指导下健康乡村建设研究》的乡村振兴专题党课活动。根据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党课以线上形式开展,由支部书记郭思远主持并讲授,建筑学院2021级硕士辅导员杨惠博老师和支部全体党员参加此次活动。
       党课开始,郭思远首先以马克思主义生态自然观、习近平乡村生态文明思想为理论指导,介绍健康乡村建设的时代背景与相关政策。他提到,现阶段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重点在乡村,乡村振兴是解决乡村发展主要矛盾的关键路径,而健康乡村建设是乡村振兴的基础条件。根据十九大报告的有关精神,推动健康乡村建设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更是推动农村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
       为了帮助支部党员更深刻地了解健康乡村建设的相关理论及实践途径,郭思远结合风景园林专业相关知识,以重庆市胡豆坪村的改造项目为实际案例,具体阐述在生态文明视角下,如何利用城乡规划和景观设计相关知识推动健康乡村建设。他指出,作为新时代的风景园林学子,应该以高度的责任和崇高的追求要求自己,主动增加对乡村振兴的理论学习,利用所学知识,尤其是健康人居环境规划与设计相关知识体系,立足乡村实际,为乡村振兴助力。
       党课最后,支部党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表示可以从开展社会实践、参加志愿服务,撰写科研论文等多个方面为乡村振兴助力。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作为风景园林专业党员,应把专业学习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不忘初心,为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不断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