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学院举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教育教学成果研讨会

2022-04-24 13:01

在习近平总书记致哈工大建校100周年贺信两周年之际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积极总结贺信精神引领下的教育教学成果。4月23日,学院举办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教育教学成果线上研讨会。副校长沈、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赵雅琴、本科生院教学研究与质量管理处副处长王广智以及各兄弟学院教学院长、课程思政负责人作为嘉宾出席会议,电信学院全体教师参会。电信学院副院长俞洋主持会议。

副校长高度肯定了电信学院近年来在课程思政建设方面取得的扎实成效,对学院教师在课程思政建设过程中付出的努力、体现的智慧表示敬意。同时,对学院的人才培养工作和课程思政建设提出了新要求和新期待:第一,要深入贯彻航天第一校“尖兵”意识,切实担负起培养更多杰出人才的重大使命。第二,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课程思政建设高质量发展。第三,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进一步改革创新、追求卓越,在新百年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

院长位寅生教授在致辞中指出,电信学院按照学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工作方案》和《课程思政工作实施方案》要求,探讨将贺信精神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的路径和方法,打造了一批课程思政团队,取得了一批课程思政奖项,营造了浓厚的课程思政氛围。希望通过此次研讨交流会,进一步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运用好贺信精神对于推动教育教学改革工作的指引作用,推动课程思政工作迈入新台阶。

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赵雅琴教授宣读了关于省级课程思政团队的表彰决定;本科生院教学研究与质量管理处副处长王广智教授宣读了电信学院课程思政教学优秀案例评选结果;学院党委书记单既阳老师宣读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专题研究成果优秀论文评选结果。

随后,获奖教师依次进行了经验的交流与分享。省级课程思政教学团队负责人尹振东教授就“电子线路基础”课程的课程思政改革进行了交流。课程思政优秀教学设计案例一等奖获奖教师尹振东、侯成宇、吴宣利和张云四位老师分别从构建思政案例库、精心设计教学环节、充分挖掘课程价值内涵等角度,分享了课程思政的建设经验。

优秀论文获奖教师深入阐述了对贺信精神的领悟。何晨光老师逐字逐句剖析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重点介绍思政元素不仅可以从国家战略与社会热点中挖掘,还可以立足哈工大滋生,从百年发展史和特色优势中凝练;李杨老师高度结合贺信要求,从制定顶层设计、整合优势资源以及发挥科研育人作用等方面分享了“永坦班”杰出人才培养的典型经验。

最后,学院党委书记单既阳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以及国家和学校对课程思政工作的有关要求强调:要讲政治,把握关键点,树牢课程思政育人的坚定意识;要讲方法,突出特色点,完善课程思政的教学体系;要讲创新,找好结合点,建立课程思政育人的长效机制。

本次研讨会的召开,既是对课程思政教育教学的经验分享,也是对所有获奖教师的激励和肯定。与会教师纷纷表示,通过本次研讨会更好地理解了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和课程思政的教学改革内涵,熟悉了挖掘所教授专业课程中的思政育人元素方法,为开展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及教学评价提供了重要参考。希望此次活动能够起到引领和示范作用,带动全体教师在学校奋力开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哈工大规格的新百年卓越之路上,交出哈工大电信人优异的课程思政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