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学院举行2018本科年级毕业实习系列讲座第二讲

5月2日下午,土木学院举行2018本科年级毕业实习系列讲座第二讲,讲座由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李惠主讲,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周威主持讲座,指导教师刘广义、严佳川、李学英以及辅导员樊少勇和2018本科年级土木工程专业建筑工程方向、力学精英班、土木工程材料方向全体学生参加讲座。

李惠教授以“AI For Civil Engineering——土木工程中的人工智能”为主题主讲报告,李惠教授指出了在大数据时代利用人工智能挖掘数据特征的必要性,带领同学们了解了人工智能的工作原理。李惠教授在讲座中将同学们的视野由土木工程延展到大土木工程,并从土木工程全寿命过程出发,以国内外最新研究为例,展现了各阶段人工智能如何与土木工程结合。李惠教授同时也指出人工智能与土木工程结合是时代发展的趋势,她从城市智能规划、土木智能设计(包括筑艺术智能设计、建筑布局智能设计、建筑结构智能设计)、智能建造、抗风抗震设计、智能运维方向,全方位展现了当下人工智能与土木工程结合深度和广度,以及大数据时代土木工程和人工智能相结合带来的经济性和便利性。新颖的研究方向、高涨的研究热情、尚待解决的奇妙问题引发了同学们的思考,开阔了同学们的视野,让同学们感知了智慧土木学科的未来发展。李惠教授从社会发展的角度,指出在当今信息时代、大数据时代,追求科技与创新,人工智能和土木工程结合是未来发展的趋势,并讲述了目前国内外高校开展的相关研究。

李惠教授还拓展了同学们的视野,向同学们介绍了当下国内外人工智能在土木工程中的最新进展,并介绍了国家层面对于智慧土木建设的重视和关心以及智能土木发展的广阔前景,同时也带领同学们思考了智能土木工程在未来应用中可能存在的伦理问题。李惠教授希望大家能够重视人工智能与土木结合的研究,能够为此作出贡献,并且欢迎同学们加入哈工大智慧基础设施建设与研究队伍当中。

讲座最后还进行了提问交流环节,同学们踊跃提出了相关领域的问题,李惠教授认真详细做了回答,解答了同学们的疑惑。

image-20220504105617-1image-20220504105617-2 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