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学院举行2018本科年级毕业实习系列讲座第五讲

5月6日上午,土木学院举行2018本科年级毕业实习系列讲座第五讲,讲座由哈尔滨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87级优秀校友、德恒北京办公室合伙人、高级律师曹珊主讲,由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周威主持讲座,指导教师刘广义、严佳川、李学英以及辅导员樊少勇和2018本科年级土木工程专业建筑工程方向、力学精英班和土木工程材料方向全体学生参加讲座。

在前两部分,曹珊校友以具体工程案例为切入点为同学们深入浅出地剖析了从建设单位到监理单位的五方责任主体质量安全终身责任制,分析了责任承担主体确定的依据。在第三部分,曹珊校友分析了大量、各类纠纷案例,结合统计大数据,由点到面从工程专业法律问题的司法现状、主要争议事项、案件特点和责任后果四个维度为与会者阐述了目前工程专业的相关法律问题。在第四部分,曹珊校友介绍了目前法律行业和金融行业在涉及工程的案例中对于兼具法律和土木专业知识人才的需求,让同学们看到了更多就业方向。在第五部分,曹珊校友强调职业发展不应该只停留于学习本身,更应该注重实践、思考和积累,也要在兼具广度、宽度和深度的同时,必须恪守职业道德。最后,曹珊校友析了国家未来对于与土木工程强相关的各项有利规划,使得与会同学对未来就业形式充满了信心和憧憬。

讲演部分结束后还进行了提问交流环节,曹珊校友认真且详细地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解答了同学们的诸多疑惑。

image-202205100932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