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仪有你,共同成长】仪器学院开展《自我管理与蓬勃生活》线上讲座

2022-05-16 16:25

为了更好帮助同学们调适自我情感,保持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心态,营造积极健康的校园文化氛围,仪器学院根据5·25心理健康文化节系列活动安排,于5月12日晚邀请到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林东慧老师,进行了《自我管理与蓬勃生活》的心理健康讲座。该系列活动由校学生工作部(处)/团委主办,仪器学院进行部分活动的承办。

讲座开始,通过一段视频的展示,林老师首先对“无意盲视”的定义进行了简单解释。相比于直白生涩的心理学定义,同学们轻松理解了“视而不见”的这一心理学定义,该现象发生的原因是因为人的认知资源是有限的,一件事占用的认知资源过多,势必会导致顾此失彼。同学们通过既有的知识来管理,是习惯成自然导致的,久而久之就会降低对情景的敏感度,形成日常所谈到的“漫不经心“。为了减少漫不经心的状态,需要从已经知道的事物里重新关注新的事物,对情景和观点产生更多的敏感,才有利于日常更多的学习。

之后林老师分享了蓬勃生活的定义,其中一个比较核心的关键词就是“幸福”,从幸福大厦的图示可以看到每个人最终的追求目标就是幸福,而人生中重要的五个部分,正面情绪、人际关系、投入、成就、人生意义是支撑幸福的柱石,优势和美德是坚实的底座。在林老师的耐心讲解下,同学们尝试着学会放慢脚步关心周围,享受当下。当视野产生了开阔的状态,就会有新的发现,一切事情都会有不同的转机。

    通过林老师的讲座,现场同学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并继续关注学院后续的心理健康活动。

image 8639

 

image 86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