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人能力提升沙龙】物理学院举办辅导员育人能力提升沙龙第三期

2022-05-13 21:10

为提升学院专兼职辅导员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心理健康教育专业化水平,提升有效防范化解危机事件的实战能力,513午,物理学院举办专兼职辅导员队伍育人能力提升沙龙。沙龙采用线上会议与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办,党委副书记赵异肖,学工办主任、团委书记秦必达,学院辅导员、学生党建负责人张丽玫,学工秘书杨承熹以及全体学生兼职辅导员参加。

本期辅导员队伍育人能力提升沙龙的学习主题为用生命影响生命——辅导员深度辅导谈心谈话技术”,各位老师与同学们集体观看了高校辅导员心理育人能力提升专题网络培训课程中的相关专题视频课程首先讲解了最基本的辅导技巧,如运用语言与非语言技巧,询问开放式问题,复述等;并提出有效疏导情绪可采用ICAD情绪处理技术,即识别内心感受、澄清并定义、承认内心感受和处理内心感受四部分;课程中还讲到,解决问题的过程可以总结为“七步法”,并告诉我们只有明确谈心方向,把握谈心原则,掌握具体谈心艺术,才能准确地把握大学生的思想动态,从而有效地促进学生的身心健康成长。

物理学院学工办始终坚持把学生的价值引领和成长发展放在重要位置,开展沙龙研讨活动旨在切实提升辅导员的工作成效,着力增强辅导员队伍育人本领,打造物理学院辅导员的职场必修课。(文、图/杨承熹

image-20220513211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