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申报2022年“国之重器”职涯实践团的通知

2022-06-22 13:51

各学院(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为引领,深化学生对国之重器的认知与理解,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的职业理想,将个人的成长同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现组织开展2022年“国之重器”职涯实践团申报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打造国之重器,成就杰出人才

二、面向对象

本硕博应届毕业生(本科生比例原则上不超过所在实践团人数的15%)

三、活动类型

1.走进航天国防,砥砺报国之志

坚持学校立足航天,服务国防的办学特色和宗旨,鼓励学生结合专业学科特点,走进国防航天企业,通过实地走访、座谈交流、学术论坛等方式,近距离观摩、零距离体验,引领学生树立远大理想,怀揣家国情怀,投身祖国国防发展战略的重点领域就业。

2.走进土建交通,“建证”中国速度

结合学生所学专业,通过寻访地标建筑、深入企业一线等方式,走进中国公路、中国高铁、中国建筑、中国桥等领域重点企业,使学生切身感受我国分秒必争塑“雷火”,用中国速度定义中国高度,万仞高楼平地起,用中国高度丈量中国速度的基建力量,引导学生投身其中以最可靠的双手,浇筑中国新形象,以最沉稳的画笔,勾勒世界天际线。

3.走进数字引擎,感悟澎湃动力

聚焦集成电路、智能终端、先进传感器、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带领学生深入国之重器龙头企业、独角兽企业等走访调研,实地感悟数字引擎如何驱动创新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如何助力我国向“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历史性跨越,帮助学生提升对所学专业的直观认知,形成正确的个人职业规划。

4.走进生物医疗,助力智慧健康

带领学生走进影像设备、医用机器人、高值医用耗材、生物3D打印等领域重点企业,通过实地考察,调研我国医疗器械的创新能力和产业化水平,了解企业用人需求,引导学生将自身聪明才智转化为助力国家生物医疗创新发展的不懈动力。

5.走进电力装备,书写电力人生

带领学生走进水电机组、核电机组、重型燃气轮机等领域重点企业,调研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装备、先进储能装置、智能电网用输变电及用户端设备发展情况。激发学生加入电力装备行业就业热情,助力我国大功率电力电子器件、高温超导材料等关键元器件和材料的制造及应用技术突破,形成产业化能力。

6.走进“新”材料,凝聚制造向“新”

带领学生走进特种金属功能材料、高性能结构材料、功能性高分子材料、特种无机非金属材料和先进复合材料领域重点企业,深入了解新材料研发制备关键技术和装备难题,引导学生投身基础研究和体系建设,助力突破产业化制备瓶颈,加快基础材料升级换代。

7.其他主题

鼓励广大学生关注打造国之重器热点焦点难点问题,充分发挥学科专业特色,创新实践内容和形式开展职涯实践活动。

四、相关安排

1.时间节点

项目申报:2022年6月22日-2022年6月26日

项目公示:2022年6月27日-29日

实践开展时间:2022年7月-8月

2.申报方式

各学院(部)负责组织申报,填写《2022年国之重器职涯实践团项目申报表》(见附件)并于2022年6月26日11:00前将电子版申报表和签字盖章扫描版发送至邮箱job@hit.edu.cn

联系人及联系电话:

韩泽,86415152   阚国常,86413826

3.项目审核

学生工作部(处)/团委、研究生院将统一组织项目审核,获批项目每团队原则上资助经费不超过2万元,边远地区如云贵等可酌情放宽条件。

4.相关要求

实践单位选取仅限国之重器领域重点企业,若多个学院选择同一实践单位,鼓励申报联合实践团。各学院(部)需为每支实践团队配置指导教师,指导教师应为学院党委副书记或专职辅导员。各实践团出发前需为学生购买保险并进行安全教育、保密教育和防疫提醒。各实践团实践过程中应做好实践记录,实践结束后提交实践新闻、实践总结、至少3名校友的职业访谈录,经学校统一考核通过后进行经费资助。

五、总结表彰

实践结束后将组织总结评审,评选出优秀团队及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奖励。

 

 

附:2022年国之重器职涯实践团项目申报表

 

 

学生工作部(处)/团委

研究生院

2022年6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