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提示】夏季如何预防肠道传染病

2022-07-12 10:12

  7月11日,武汉市武昌区卫生健康局通报,武汉大学出现一例感染性腹泻病例,以呕吐腹泻为主,伴低热,血清学凝集试验为O139阳性。经省市区三级疾控中心复核,该病例的血清学凝集试验为O139阳性,诊断为霍乱,毒力基因阴性。患者经有效诊治,病情已得到控制,症状已消失。

什么是肠道传染病?

肠道传染病是病原体经口侵入肠道引起感染而导致的一组传染病,粪-口传播是这类疾病的主要传播途径。

image-20220712100828-1

目前常见的肠道传染病有哪些?

常见的肠道传染病包括霍乱、细菌性痢疾、伤寒或副伤寒、急性胃肠炎、手足口病、急性出血性结膜炎、甲肝、戊肝、阿米巴痢疾等。

肠道传染病的临床表现有哪些?

主要表现为恶心、呕吐、腹痛、腹泻、食欲不振等胃肠道症状。严重的腹泻会导致机体重度脱水,伴发烧、全身酸痛、昏迷和休克等症状,甚至有生命危险。

image-20220712100828-2

如何预防肠道传染病?

夏季气温高,湿度大,易于细菌生长繁殖,是霍乱、细菌性痢疾等感染性腹泻高发季节。为了预防和减少肠道传染病的发生,让大家养成 “勤洗手、喝开水、吃熟食”的良好习惯,把好病从口入关,哈尔滨工业大学医院提醒你要注意以下几方面:

饭前、便后和加工食物前要用肥皂水、洗手液等清洁剂认真彻底洗手,防止病菌经手入口。

image-20220712100828-3

喝开水,不喝生水,不使用不洁的水漱口、刷牙,洗食具、水果、蔬菜和其他食品。

吃剩饭菜要放在冰箱储存,不要吃未在冰箱储存或储存时间较长的食物,冰箱内短期存放食品,食用前要蒸煮热透;水产品烹饪时间要充足,不可生食。

image-20220712100828-4

尽可能不要在路边摊或卫生条件差的餐馆进餐,在外尽量少吃凉拌菜和肉类烧烤食物。

image-20220712100828-5

加工凉拌菜时要生熟分开,要用专用的熟食案板、刀具和专用盛放容器,避免交叉感染。

image-20220712100828-6

生吃瓜果蔬菜要洗净,先用清水浸泡,然后使用清洁水多次冲洗,一些带叶、带根的蔬菜,要特别注意根部的清洗,葡萄、草莓等水果在冲洗的过程中,用手轻轻地洗刷表面。

image-20220712100828-7

一旦出现腹泻、呕吐等症状,尽早到校医院或其他正规医院就诊,以便得到及时、正确的治疗和处理。身边有腹泻患者或家人腹泻时要注意饮食隔离,做好餐具的消毒,尤其对患者粪便、呕吐物等要做好消毒处理,避免造成水源和食物污染。

image-20220712100828-8

 

预防肠道传染病口诀:

肠道传染病多发

病从口入是根芽

饭前便后勤洗手

生熟分开最可嘉

隔餐食物需热透

不喝生水不手抓

清洁卫生除四害

美好环境益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