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专项实践团】土木学院红色筑梦队开展芦家街道社区社会实践

(文/何泰鹏)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指示,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在观察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7月8日,土木学院红色筑梦队社区实践专项团前往哈尔滨市芦家街党群服务中心,开展了以“服务社区基层,展现青春力量”为主题的社区服务活动。

image-20220725154505-1

此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从参加爱老助幼志愿服务、组织民生民情调查活动、开展文体娱乐活动等三个方面展开进行。

团队联系社区进行核酸检测志愿服务活动,同学们认真负责地进行行程流调和大数据整理,帮助社区规范核酸检测流程。针对社区的老人进行了“防诈骗”、“养生骗局”等方面的知识普及。

image-20220725154557-2image-20220725154557-3

       团队深入老年人群体,用心交流,志愿者们在陪老人聊天的过程中了解疫情带给社区居民生活的影响和国家防疫政策和制度的优势,之后又进行了防疫宣传、心理咨询等工作。

image-20220725154655-4

       同学们积极与社区的老人互动,大家在一起下象棋、做游戏,相处融洽。志愿者们的到来让老人们非常开心,玩游戏时,老人们个个洋溢着灿烂的笑容。同学们还为老人准备了必须的生活用品和富含高钙的营养食品。

image-20220725154742-5

       此次“三下乡”活动,增进同学们和社区之间的交流,增强了社区居民“防诈骗”的意识,丰富了老人们的休闲生活,增强了他们的幸福感。同时,这次的社会实践活动也增强了同学们的责任心和爱心,也让同学们在和社区接触的过程中更进一步了解了基层工作者的日常状态和社区的运行模式。通过此次活动,志愿者们纷纷表示,今后将以自己的实际行动竭尽所能参与各类社会公益活动,用自己的爱心温暖更多需要帮助的人,传播社会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