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工业大学创新创业讲坛—说说“大创”的“那些事儿”

2022-08-24 18:03

【时间】:2022年8月25日(星期四)18:30

【地点】:腾讯会议244720921

【面向对象】:物理学院及其他院系的二、三年级本科生。

【主办单位】:哈尔滨工业大学本科生院

【承办单位】:哈尔滨工业大学物理学院                  

【主讲人】:吕喆,哈尔滨工业大学物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担任中国固态离子学分会理事,中国物理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能源研究会燃料电池专业委员会委员。曾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基金项目通信评议专家和20多种SCI收录期刊审稿人。

主要从事新能源材料物理与技术和电子元器件可靠性物理方面的研究,承担多项863计划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已发表SCI收录的学术论文200余篇,引用2000余次;获发明专利40余项;获得黑龙江省自然科学一等奖和二等奖各1项。

曾在《科技日报》、《中国科学报》、《中国教育报》、《大学生》、《求学》等报刊发表数十篇科教和人才培养方面的文章。培养的研究生有多人获得教育部博士研究生学术新人奖、校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和黑龙江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奖励;并担任中学生英才计划指导教师。连续担任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和大一年度项目指导教师,多次参加指导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材料设计邀请赛等学科竞赛活动并获得突出的比赛成绩。

【内容简介】:吕喆教授将结合教授本人大学时期参加课外科技活动和“挑战杯”竞赛及后来作为指导教师多年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和其他学科竞赛活动的经历,介绍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的意义及其在本科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及学生个人成长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深入浅出地讲解如何进行大创项目的选题、申请书撰写、研究计划和方案的设计、如何进行研究和成果总结展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