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ST论坛讲座报告第七期:城市污水生物脱氮除磷新技术与发展 Development of Biological Nitrogen and Phosphorus Removal from Municipal Wastewater

2022-08-30 20:09

       全球环境科学高峰论坛系列讲座(GloBal Environmental Science SummiT seminar series,  BEST),由哈尔滨工业大学环境学院组织、多家单位联合协办,意在打造全球范围内的精品高端环境论坛,为研究学者、企业家、环境从业者以及学生等提供广泛的国际交流机会。BEST论坛涉及主题包括: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环境与生态健康、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水资源及水处理技术、土壤修复、环境基准与环境安全、环境微生物学、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等。

       BEST将以ZOOM或VooV/腾讯网络研讨会结合B站直播、环境人微信视频号直播以及寇享学术直播的方式每月进行一次讲座。

       应 BEST的邀请,BEST第七讲将由来自北京工业大学彭永臻院士进行。

【时        间】:2022年8月31日 19:30—21:30(北京时间)

【线上平台】:腾讯会议: 703-632-819 (https://meeting.tencent.com/dw/SbpPFoiW7jvX)

【直播平台】: B站直播(BEST论坛):https://b23.tv/5GvZlHj

                            环境人微信视频号直播

                            蔻享学术直播

image-20220830194637-1    image-20220830194637-2  image-20220830194637-3    image-20220830194637-4

     腾讯会议                  B站直播             环境人视频号                 蔻享学术

注: 腾讯会议网络研讨会最大容量2000人,请无法进入的观众前往环境人微信视频号、B站(BEST论坛)或蔻享学术观看直播;登录相应账号,即可在讨论区、弹幕区进行提问参与讨论。

【报告题目】城市污水生物脱氮除磷新技术与发展

Development of Biological Nitrogen and Phosphorus Removal from Municipal Wastewater

image-20220830194637-5

【报告摘要】

主要包括城市污水处理的现状与发展简介,污水生物处理中脱氮除磷的基本原理与新方法、新工艺、新技术,着重介绍城市污水部分厌氧氨氧化处理的原理与方法,以及其发展趋势与存在的问题;相关的研究成果与工程应用。介绍“城镇污水深度处理与资源化利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正在运行的9座中试等。

image-20220830194637-6

彭永臻,中国工程院院士、污水处理领域知名专家、现任北京工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首席教授先后获得“全国模范教师”、“国家教学名师”、“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全国劳动模范”、“北京市人民教师”等称号,入选首批“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 2021年获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

现任中国城镇供水排水协会常务理事,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工程分会副主任委员,《环境科学学报》副主编,《北京工业大学学报》副主编,《中国给水排水》、《给水排水》和《Frontiers of Environmental Science & Engineering in China》等9本杂志的编委。

主要研究方向是污水生物处理及其自动控制与智能控制、污水脱氮除磷的新工艺与新技术。先后获得了20余项省部级以上科技进步奖和优秀教学奖。领导的教学团队于2007年被评为首批“国家级教学团队”,负责的《水质工程学》和主讲的《环境保护概论》先后获国家精品课程。主编与参编了3本全国统编教材和7本专著,发表论文400余篇,其中SCI检索的论文120余篇。获得发明专利授权30余项。指导的博士生中已有37人获博士学位,并于2005年和2006年连续2次获得 “ 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另2次获“ 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

image-20220830194637-7

组织单位:  哈尔滨工业大学环境学院

协办单位: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

                    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南京大学环境学院

                    浙江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

                    天津大学环境与生态研究院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

                     广东省科学院生态环境与土壤研究所

                     哈尔滨工业大学城市水资源与水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环境基准与风险评估国家重点实验室

                     哈尔滨工业大学污染物处理及能源化国际联合研究中心

                     哈尔滨工业大学污泥安全处置与资源化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哈尔滨工业大学生物能源开发利用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

                     环境人Environmentor

                     国际水协IWA

                     北美华人环境工程与科学教授学会CAPEES

                     国际地球化学协会IAG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