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工大人文讲坛(138期)-计算社会科学系列讲座 李峰副研究员《人工智能技术及其在智慧城市中的应用》成功举办

2022-09-02 16:26

      为加强学科交叉、聚焦计算社会科学研究、推动学科建设“精特”发展,人文学院推出“人文讲坛-计算社会科学系列讲座”。8月30日中午,学院邀请哈工大人工智能研究院李峰副研究员发表讲座《人工智能技术及其在智慧城市中的应用》。讲座线上举行,校内外近百名师生参与此次学术活动。

      在讲座开始,李峰老师首先介绍了我校人工智能研究院的教学、科研进展与相关成果。接下来,对人工智能技术发展史、主流技术原理、典型应用场景进行深入梳理,并重点结合图像/人脸识别、语音识别与合成、深度学习等技术原理对人工智能技术在具体现实场景中的最新前沿性应用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随后,李峰老师利用乌鸦觅食的例子分析了人工智能在当下的发展瓶颈与未来的发展方向。

      在讲座的后半程,李峰老师结合哈尔滨市人工智能试验区的建设现状,就当前人工智能技术在智慧城市中的应用及其未来前景进行了详细分析,就人工智能技术与社区、城市、社会治理的融合趋势发表自己的见解。李峰老师指出,哈尔滨市建设新一代国家级人工智能发展创新试验区对哈工大人工智能以及计算社会科学研究发展是一次重大的机遇,试验区建设方案中多次提到智慧社区、智慧城市以及人工智能在社会治理中的应用与实践,方案还密切关注人工智能伦理与社会试验等前沿人文社科方向,这为未来人工智能研究院、人文学院学科建设的交叉融合合作创造了非常有利的外部条件。

      在讲座讨论环节,与会师生踊跃提问。李峰老师就“智慧城市中人工智能有什么无法解决的问题”“人工智能在农业中的具体应用场景是什么样的”“我国智慧城市的顶层设计和概念界定”“黑龙江省支持智慧社区、智慧城市、人工智能与社会治理相融合领域发展的最新动向”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人文学院与会教师就与人工智能研究院在智慧城市、智慧社区、智慧农业等领域展开合作研究的路径,踊跃发展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