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忘国耻·砥砺奋进】土木工程学院2033101团支部开展纪念“九一八”事变91周年主题团日活动

9月18日,2033101团支部在土木科研楼416室开展“勿忘国耻·砥砺奋进”纪念“九·一八”事变91周年特别主题团日活动,团支部在校成员全体参与,未返校成员通过腾讯会议参与活动,团支书陈美昇主持活动。

上午9时,防空警报声响彻天空,全场肃立默哀。随后,陈美昇通过学习强国客户端视频《铭记九一八》第一集回顾了九一八事变:91年前,日本关东军炸毁沈阳柳条湖附近的南满铁路路轨,反诬中国军队所为,随即炮轰东北军北大营。6个小时,东北军营所在地北大营陷落,8个小时,整个沈阳城落入敌手,4个多月的时间,128万平方公里的东三省沦陷,包括3000多万东北同胞的四万万中华儿女开始了14年的亡国奴生活。

视频结束后同学们热烈讨论,陈美昇作总结:九一八事变是日军发动的一场蓄谋已久的战争,东北军奉行不抵抗政策酿成恶果,使日本的侵略欲望更加膨胀,肆无忌惮地扩大侵略战争,明目张胆地为其侵略行为诡辩。如今,我们要牢记这段耻辱、伤痛的历史,要牢记落后就要挨打的教训,更要知耻而后勇,为民族复兴汲取奋斗与拼搏的力量。九十一年前的九月十八日,我们遭遇惨痛国耻;九十年后的今天,我们向世界展现出欣欣向荣的气象。我们要以史为鉴、开创未来,铭记国耻、砥砺奋进。

image 9739

image 9740

image 9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