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忘国耻·砥砺奋进】土木工程学院20331502团支部开展纪念“九一八”事变91周年主题团日活动

(谭欣欣/文)9月17日晚,在“九一八”事变91周年即将到来之际,土木工程学院2033502团支部开展“勿忘国耻·砥砺奋进”特别主题团日活动,活动由团支书谭欣欣主持。

在本次主题团日活动中,同学们线上集体观看了918事件全过程记录科教视频。南满铁路从何而来?日本人为何要炸毁它?91年前我们是如何失去东北三省的?这些疑惑随着视频的播放一一得到解答,日本侵略者的累累罪行均被记录在案,提醒着同学们要不忘国耻,振兴中华。生活在和平年代的我们没有亲身经历过战争的洗礼,没有置身于尸体遍野流离失所的境遇,没有饱尝奸淫掠夺的苦难。但通过那些真实详尽的图画文字、那些铁证如山的历史资料和描述、那些残破不堪的遗址、那些真实的记录镜头、和那些逼真的场景再现,使我们能够了解这段历史,感受到关系于民族存亡的生死浩劫。

同学们在观看完视频后纷纷抒发自己的感想:

团员焦亚伟说道,在事实和公理面前,一切信口雌黄、指鹿为马的言行都是徒劳的。黑的就是黑的,说一万遍也不可能变成白的;白的就是白的,说一万遍也不可能变成黑的。一切颠倒黑白的做法,最终都只能是自欺欺人。安不忘危,存不忘亡,治不忘乱,这是一个大国应有的品德力气,是一个民族迈向宏大复兴的应有之义。让我们一起牢记九一八事务,以史为鉴,居安思危;勿忘国耻,奋勉图强。

团员曲比里主分享道,九一八不仅仅是国耻日,对于我们更应该是一个奋进的日子,我们应该正视自己的差距,学习他人的长处,努力发展自己,只有自己的实力强大了,祖国的实力强大了,我们才能保证不让我们的祖国再次遭受到像91年前的那场灾难一样的磨难,我们中国人才能扬眉吐气。回顾历史,我们不难得出,落后就要挨打。国力弱小,则无力抵抗外敌觊觎。只有军事力量的增强、经济力量的发展,综合国力的提升,才能使中国矗立在世界之林。这需要我们每一个中国人为之不懈奋斗。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都怀揣着沉重的心情退出了会议,纷纷表示我们应当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热爱祖国,积极努力学习,投身到国家建设当中去。

image 9749image 9771